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波提切利的維納斯 五百年風貌大不同

Sandro BotticelliThe Birth of VenusAndy WarholYin XinTomoko Nagai

2015-09-02|撰文者:邱家琳

一位女神全身赤裸,金色髮絲隨風飄逸,雙腳踩著貝殼,優雅地從海面浮出,這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筆下維納斯的形象。五百年來,這位維納斯吸引歷代藝術家的目光,安迪‧沃荷(Andy Warhol)、尹欣(Yin Xin)、長井朋子(Tomoko Nagai)等人都曾重新詮釋她的風采。

波提切利描繪的維納斯,神情柔媚,擁有優美的身形與姿態,但波提切利去世後,她曾有200多年沒沒無聞。直到19世紀英國前拉斐爾派(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的藝術家,主張回歸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刻劃細節、強烈色彩的畫風,才重新推崇波提切利的作品。

這位愛與美的女神再度受到人們歡迎,被視為理想中的美麗女性,而安迪沃荷、尹欣、長井朋子等多位藝術家也深受影響,繪製性感、東方神秘、電玩卡通等不同版本的維納斯。

波提切利描繪的維納斯,線條與色彩淡雅,營造自然浪漫的氛圍。但安迪沃荷用繽紛的色彩重新繪製維納斯,她粉嫩的肌膚變成粉紅色,一頭金髮夾雜紅色與咖啡色,整體畫作對比強烈,進一步強調維納斯的裝飾效果,讓她顯得更加絢爛與華麗。

美國版的維納斯色彩強烈,像好萊塢女星般性感、充滿魅力,而中國版的維納斯氣質淡雅,眼神流露不安與憂鬱。中國藝術家尹欣將維納斯畫成一位東方女性,五官小巧精緻,烏黑亮麗的長髮在藍色背景中輕柔飄逸,彷彿擁有神秘的力量。

21世紀的維納斯會從哪裡誕生?日本當代藝術家長井朋子將《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的場景,從大海換成電腦遊戲,維納斯則化身一位電玩女神,雙腳踩著PSP遊戲機現身,卡通人物凱蒂貓也跟隨眾神前來祝賀她的誕生。

今年,德國國立美術館(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為了呈現《維納斯的誕生》對藝術史的影響力,以「波提切利的文藝復興」(The Botticelli Renaissance)為題,展示波提切利約50幅畫作,以及100幅相關作品。展期從 2015年9月24日 至2016年1月24日。

REFERENCE

【Artnet】Experts Unveil Surprising Truth Behind Famous Sandro Botticelli Portrait
【Reuters】Botticelli painted modern beauties - in 1400s, show says
【Guardian】Red herring: Botticelli's redhead not touched up by Rossetti, V&A says
【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The Botticelli Renaissance

Sandro BotticelliThe Birth of VenusAndy WarholYin XinTomoko Naga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5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