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五臟俱全 有生命的傢俱

曹暉張洹

2015-09-04|撰文者:邱家琳

如果沙發有生命,它被用刀狠狠割裂,裡頭露出來的不是鬆軟的棉花,而是血淋淋的內臟,人們可能會替沙發感到心疼、可憐或惋惜。中國藝術家曹暉像一位外科醫生,將傢俱「開腸剖肚」,讓它們流淌鮮血、從內部溢出濕熱的器官,讓人們感受生活用品被忽略的體溫。

曹暉利用樹脂與人工纖維等媒材,創作肉色的沙發椅、手提箱、夾克、手套等物品,它們的外皮像極了人類肌膚,看起來富有彈性且光澤細膩,裡頭的五臟六腑也相當逼真。在沙發椅裡,肥嫩的腸子相互交纏,擠成一團,甚至湧現到坐墊,顯得濕熱黏稠。

這一系列作品《可視的體溫》結合解剖學知識,剝除日常事物的表面,將裡頭的材料改為生物的器官,讓人們重新審視物品的內在,理解生命的本質,同時透過血腥與美學的描繪手法,刺激人們的視覺、感官與心理。

「我不想單純描繪物品的外表,藝術家應該嘗試探索事物的內在,同時將藝術轉移到科學或其他領域。」曹暉表示,藝術家不再只是一位藝術家,他們天生對表演的熱情,讓他們成為哲學家、科學家、醫生,甚至是一名工程師。

曹暉又進一步說明,如果他是觀眾,他會相信美術館陳列的名作,內部一定有血肉與筋骨,所以外部才會顯得栩栩如生。他另一個系列作品《揭開你》,同樣運用解剖學知識,刻劃動物被撕裂的肌膚與裸露的筋肉。

《揭開你》將豬、牛、羊、猩猩等動物的身體放大、姿勢擬人化,掀開動物的表皮,描繪近似人類的肌肉與皮膚,臉部表情大多皺起眉頭,眼神顯得無奈,反映人們與動物之間的衝突,以及藝術家悲憫動物的情懷。

2002年張洹穿生牛肉裝 逛紐約大街

除了毛皮外,動物的血肉也能作為衣服的材料。中國藝術家張洹曾把生牛肉片包裹在身上,製成血淋淋的衣服,同時走到大街給人們觀賞。

2002年,美國歷經911事件後,張洹以《我的紐約》為題進行一項行為藝術,他穿著自製的生牛肉盔甲,從紐約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走到大街,沿途分送籠子裡的白鴿。《我的紐約》不只模糊911事件中救難英雄與倖存者的意象,表達美國既是世界強國,也是各國眼中的眾矢之的。

REFERENCE

【Independent】This artist makes leather clothes and furniture that look like flesh
【Designboom】the indigestible fleshy sculpture of cao hui
【 Art Asia Pacific】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Zhang Huan

曹暉張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