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9月07日 Jacob Lawrence 生日快樂!

Jacob Lawrence

2017-09-07|撰文者:李昀

「這是我的作品風格...擁擠黑人區的幸福、悲劇和悲傷。」—雅各布‧勞倫斯(Jacob Lawrence)
美國非裔藝術家雅各布‧勞倫斯從紐約哈林區(Harlem)街上人們的生活中獲得靈感,多描繪非裔美國人的生活與歷史,包含生活貧困、種族歧視、犯罪、幫助黑人的歷史英雄等議題。
13歲時,勞倫斯與母親搬到紐約哈林區。由於哈林區是非裔美國人的藝術聚集地,年少的勞倫斯經常用蠟筆畫些圖樣,在一次臨摹母親的地毯時,被藝術老師發掘,便邀請他至藝術工作坊上課,開啟他的藝術生涯。
勞倫斯不只是一位畫家,更是一位說故事的人,擅長以系列的方式來說一個故事,並為每張畫寫一段文字敘述,敘說著故事的細節,如閱讀一本關於非裔美國人歷史的繪本,含有重要的教育意義。
創作強烈的主題時,勞倫斯認為用簡單的方式處理畫面,最能表現內心的想法,簡化的圖形和強烈的色彩便成為他的作品特色,他通常不調色,直接將顏料繪於畫板上,讓整個系列作品的顏色協調與統一。
最為著名的系列作品《黑人大遷徙》(The Migration of the Negro),由六十幅畫構成。前半部刻畫美國南方的環境不斷惡化,衣食短缺,黑人經常遭受歧視、不公平的對待,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從南方的鄉村遷出。後半部則描繪美國北方的黑人擁有自由、投票權,受教育的機會等,生活上獲得很大的改善,因此一次大戰期間有越來越多非裔美國人往北移居。

《黑人大遷徙》系列畫作以鐵路做為連結,從最初一群人在車站爭先恐後擠上往北方的列車,彼此懷抱希望,卻不斷發生的衝突,到最後非裔美國人遷移到北方,在住家外看著車站景色。畫作中重複出現著車站,彷彿敘述著「移民者綿綿不斷的前來」,而移民者的心情也回到第一幅畫,形成一個循環。

 

Jacob Lawrence, (b) 1917.09.07 ~ (d) 2000.06.09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 Art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Jacob Lawrenc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