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 光影詮釋尼采哲學

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曾建華Friedrich Nietzsche

2015-09-10|撰文者:邱家琳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文化高度發展,戰爭與環境災變仍不斷發生,人們的苦難彷彿從未停歇。香港藝術家曾建華運用光影,創作大量重複的圖像與元素,讓人們體驗看似變化多端卻無限輪迴的視覺感受,暗示苦難不斷發生、不會結束。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邀請藝術家曾建華參展,回應大會主題「全世界的未來」(All the World’s Futures)。他以「無盡虛無」(The Infinite Nothing)為題,在香港館四個空間分別設置錄像作品,透過西方的存在主義與佛教的因果輪迴,思索人們的未來與生命意義。

首個展間地面投影一條湍急、浪花激盪的河流,伴隨流動的清澈水光與潺潺水聲,不斷向前方奔騰而去,暗示一切事物都在流動與變化,但「流動的狀態」同時也反覆出現,是另一種循環。

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曾提出「永劫回歸」(eternal recurrence)的概念,他認為人們一生會有各種不同的經歷,但挫折與痛苦會不斷出現,而人類注定在災禍裡反覆輪迴,無法逃脫不幸的命運,只能以堅強的意志面對,不斷探索和鍛鍊內在,直到超越自我。

離開潺潺河水之後,曾建華用光影投射一道拱門,而拱門內有匹馬從奔馳到倒臥在地,敘述哲學家尼采的痛苦經歷。

尼采曾看見車伕為了馴服馬匹,不斷鞭打馬,直到牠奄奄一息,而尼采上前阻止車伕的行為,並抱著這隻馬流淚。經歷這次事件後,他開始批判人們被宗教、道德與社會規範限制,身心飽受折磨,強調人們應擺脫束縛,追求獨立與精神自由。

雖然現代社會的規範逐漸寬鬆或改變,但從未消失,如果人們要掙脫束縛,就得依靠哲學批判思考。隨後,拱門外出現許多描寫哲學思考的英文句子,這些白色字體像雪花碎片紛飛,在牆壁上反覆出現、穿越、消失,彷彿無限輪迴,象徵哲學的重要性。

而重複出現的英文句子後面,則是一扇門的影像,也是最後一個藝術裝置。當人們靠近這扇門,發現周圍又是一條潺潺的河水,彷彿從終點又繞回起點,這四段影像彷彿一個循環,像人們無法超越的生命困境,只能透過哲學試圖獲得心靈的救贖。

REFERENCE

【Artnews】In Deep Water: The Pavilions of Hong Kong, Singapore, Indonesia, and Tuvalu in Venice
【Christies】Inside ‘The Infinite Nothing’
【Designboom】Tsang Kin-Wah: the infinite nothing for hong kong at venice biennale 2015
【Blouin Art Info】Tsang Kin-Wah’s “Infinite Nothing” at the Venice Biennal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Endless possibilities await Hong Kong artist at Venice showpiece

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曾建華Friedrich Nietzsch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