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他影響英國肖像200年 首席宮廷畫家范戴克

Van DyckCharles IPeter Paul Rubens

2015-09-11|撰文者:邱家琳

過去,歐洲的宮廷畫家通常描繪貴族嚴肅、勇敢堅定的形象。但17世紀巴洛克畫家范戴克(Van Dyck)不畫君主的威嚴,把英國國王查理一世(Charles I)描繪成優雅的鄉村紳士,讓他穿著短靴、配戴打獵的利劍,站在純樸敦厚的田野,神情則略帶憂鬱。

在17世紀之前,英國肖像畫多強調華美衣裳、珠寶、裝飾品等細節,人們的眼神黯淡無光,或表情像個面具般漠然,但范戴克刻劃人們情感,將背景從華麗的宮殿搬到田園風光,開創新的肖像畫形式。

范戴克隨興優雅的肖像畫不只受到當時貴族喜愛,也引領英國繪畫風格將近200年,18世紀英國畫家庚斯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便深受影響,大量描繪人們待在森林、山丘、農田等自然風光的肖像畫。

今年,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為了讓人們重新關注范戴克的影響力,以「范戴克:改變英國藝術」(Van Dyck: Transforming British Art)為題,展示范戴克在英國期間的創作,包含自畫像、國王查理一世與英國貴族的肖像畫。展覽期間從9月4日至明年1月6日。

「范戴克是在英國創作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國家肖像藝廊館長奈恩(Sandy Nairne)表示,沒有其他藝術家對英國肖像畫產生如此大的影響,范戴克突破過去僵硬、呆板的畫法,發展獨特的繪畫風格。

曾被魯本斯稱讚為「我最好的學生」

范戴克出生於比利時,很早就顯露繪畫天份,還沒滿二十歲就在巴洛克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工作室擔任助手。魯本斯畫風充滿戲劇張力,色彩濃烈,是當時最受歐洲貴族喜愛的畫家,畫作訂單應接不暇,范戴克則是他的得力助手,他曾稱讚范戴克為「我最好的學生」。

但范戴克與魯本斯的畫風不同,他筆下的人物纖細憂鬱,不像魯本斯的人物肥胖熱情。范戴克的畫作特別受到英國人喜愛,在1632年受邀成為英王查理一世的宮廷畫師。他短暫待在英國七年時間,替許多宮廷成員繪製肖像畫,查理一世就佔了40幅左右,產量相當豐富,其中又以《英王查理一世狩獵》(Charles I: King of England at the Hunt)最為知名。

《英王查理一世狩獵》打破過去傳統肖像畫形式,范戴克不只描繪查理一世站在野外,讓他裝扮得像位鄉村紳士,還採取新的構圖方式,將查理一世放在畫面左方,同時利用低視角描繪,讓這位個子不高的君主看起來充滿自信。

另外,他沒有直接描繪查理一世的威嚴,而是透過白色的馬匹象徵查理一世的權威,這頭駿馬低著頭,彷彿是位忠誠的騎士,向這位氣質優雅的國王致敬。

除了營造國王全新的形象外,范戴克描繪其他皇族成員時也採取新方法。過去,畫家描繪皇室、貴族家庭肖像畫時,通常會將大人一起畫進去,但范戴克只描繪查理一世的三名孩子,其中一位公主拉著王子手臂,身旁還有兩隻小狗,流露童真、可愛的氣息。

REFERENCE

【BBC】Van Dyck appeal keeps self-portrait in UK
【Wikipedia】Anthony van Dyck
【The Guardian】Dressed to impress
【Independent】Van Dyck appeal launched to keep 'world’s most expensive selfie' in Britain
【Broadway World】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to Display Van Dyck's SELF PORTRAIT Exhibit

Van DyckCharles IPeter Paul Rube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3月22日 Anthony van Dyck 生日快樂!

2016-03-22|撰文者:李佩儒6745

藝術評論

06月28日 Peter Paul Rubens 生日快樂!

2017-06-28|撰文者:葉奕亭1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