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9月07日 Grandma Moses 生日快樂!

Grandma Moses

2017-09-13|撰文者:孫維情

「任何人、任何年齡都可以作畫。」-摩西奶奶(Grandma Moses)
摩西奶奶從小喜歡繪畫,結婚後以刺繡為樂,但七十幾歲時因為嚴重的關節炎被迫放棄刺繡,但這也讓她在77歲時開始拿起畫筆,描繪當時二十世紀初的美國農村風情,成為美國最著名的民間風俗藝術家。
未經過正規藝術訓練的摩西奶奶,僅因為對藝術的熱愛,使她在二十多年的繪畫生涯中,創作了1600幅作品,除了作品享譽全球,摩西奶奶的創作精神也感動全世界的人們。
摩西奶奶的繪畫題材以自身生活與農村風景為主,包括四季的農村、製糖場景、抓火雞以及節慶。她的畫風用色大膽、帶著卡通式的風格,營造活潑生動的農村氛圍。
《Sugaring Off》系列描繪著農村的人們在採集槭樹的樹汁,準備製成楓糖。畫面裡大人們在寒冷的冬天忙著熬糖,小孩則在一旁享受著剛煮好的楓糖,呈現出溫馨的農家生活。
另一幅以節慶為主題的著名作品《Halloween》,摩西奶奶描繪月亮照耀農村的生活,裝扮的鬼魂四處游移,小孩們互相追逐著,而大人們忙碌著手邊的工作,反映出農村生活的單純。
1938年,摩西奶奶的女兒決定將母親的作品分享給大眾觀賞,便在當地胡西克福爾斯(Hoosick Falls)舉辦展覽。幸運的是,收藏家Lucy R. Lippard青睞摩西奶奶的作品,他決定將她的畫作引薦至博物館。
隔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摩西奶奶的作品,引起藝術界討論。八十歲那年,她也在紐約舉辦首次個展,結果造成轟動,許多雜誌、電台媒體爭相採訪。
畫作曝光後,摩西奶奶的故事陸續被人們撰寫、分享,激勵許多人生遇到挫折、迷失目標的人們。1953年12月份,摩西奶奶登上《TIME》雜誌封面,讓她的故事與作品傳遍世界。
「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 80 歲了。」這段話出自於摩西奶奶寄給一位日本年輕人的明信片裡,她鼓勵這位年輕人,勇於傾聽自己的聲音,不要害怕失敗,這位年輕人因為這段話,決定辭掉家中診所職務,投入寫作,而他就是日本鼎鼎有名的文學作家渡邊淳一。

 

Grandma Moses , (b) 1860.09.07 ~ (d)1961.12.13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 Art

Grandma Mose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