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9月23日 葛飾北齋 生日快樂!

葛飾北齋Katsushika Hokusai

2015-09-23|撰文者:斯彥鈞

今天是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Katsushika Hokusai)的生日,讓我們祝他生日快樂!
聽到浮世繪的當下,想必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雲霧飄渺的富士山,或是波滔的大浪。這些印象都是來自葛飾北齋的作品,從這裡就知道,它對浮世繪的影響是有多大,可以如此深植人心。
北齋少時在出租店當學徒工,經常四處奔走送書,業餘則學畫插圖,曾就學於勝川春章、俵屋宗理,十九歲開始發表作品,卒於九十歲的高齡。一生中遷居九十多回,這樣漂泊的生活,讓他嚐盡人世冷暖,也為他的作品增添了人生歷練,畢竟浮世繪中的”浮世”兩字就意味著紅塵俗世,不看盡世俗風情,又怎能貼近描繪浮世呢?
北齋一生作有大量插圖、版畫、漫畫、畫譜,是日本史上最多產的畫家,也求新求變,研究過狩野派、土佐派、宗達光琳派和西洋畫派等。從事繪畫七十多年間,在不同時期,共換了三十多次的筆名如春朗、宗理、畫狂人、北齋、畫狂老人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北齋。
北齋最代表性作品就是《冨嶽三十六景》初版繪製了三十六景,後因大受好評於是又追加了十景,一般俗稱初版作品為表富士,追加的十景為裏富士。這個系列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神奈川沖浪裏〉與〈凱風快晴〉。
〈神奈川沖浪裏〉是浮世繪中曝光率最高的畫作,在許多文章中,只要提到浮世繪,總會以這幅做為代表性插圖,翻騰的大浪也成為日後的一種視覺象徵時常被後人借用。
〈凱風快晴〉是描繪早晨日光的照耀下的富士山,呈現赤紅色的美景,在日本視為一種吉兆。北齋的赤富士是一幅較為抽象的作品,用最簡單的線條來描繪富士山卻不失富士山的雄偉。
雖然北齋一生累積如此多畫作,但追求完美的他,在七十四歲那年,他曾說:「在七十歲之前的畫作都不值得一提,還得繼續努力,才能畫出比較了不起的東西。」直到臨終前他還感嘆的說:「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
葛飾北齋(Katsushika Hokusai),(b)日本寶曆10年9月23~(d)嘉永2年4月18 (今1760.10.31~1849.5.10)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 (全)

葛飾北齋Katsushika Hokusa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江戶時代的男女情愛 日本春畫展

2015-11-03|撰文者:邱家琳3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