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印尼館 一艘航向世界的船艦

威尼斯雙年展印尼Heri Dono

2015-09-30|撰文者:邱家琳

地理大發現後,歐洲國家積極開闢新航道與貿易路線,而印尼位處太平洋與印度洋間,是埃及蘇伊士運河到澳洲雪梨港的海上通道,因此成為荷蘭的殖民地。印尼藝術家赫利‧多諾(Heri Dono)創作一艘船艇,訴說印尼在海洋航道的重要地位,以及西方文化如何影響當地。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印尼館邀請藝術家赫利‧多諾參展,回應大會主題「全世界的未來」(All the World’s Futures)。他以「航海」(Voyage)為題,創作一艘約4公尺高的大型船艇,船頭是露出鋒利牙齒的動物「Trokomod」,船身內外分別裝設潛望鏡與大砲,暗示印尼可以搭乘這艘船航向全世界與未來。

「Trokomod」是融合科莫多巨蜥(Komodo Dragon)與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兩種動物形象,科莫多巨蜥是目前體型最大的蜥蜴品種,主要棲息在印尼群島,有粗厚的外皮與利齒,而特洛伊木馬來自荷馬史詩《伊利亞德》的典故,希臘聯邦設計一個空心木馬獻給特洛伊城,在裡頭藏匿數名士兵,藉此殲滅敵方軍隊。藝術家透過結合東西方的動物,呈現東西文化交融的世界觀。

「印尼長久以來是世界地圖上的空白點,現在正是印尼挺身而出的時刻。」赫利‧多諾表示,這艘船描述印尼與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印尼也可以藉此探索自身地位。

船艦分別訴說東西方的宗教、文化與歷史。船艙內的天花板覆蓋畫布,上頭用蠟筆繪製伊斯蘭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等各種宗教的符號,不只反映印尼宗教多元,也表達藝術家透過宗教訴諸和平的願望。

這張畫布中央還繪製一個模糊的人形,而人形的心臟部位則裝設潛望鏡,當人們使用潛望鏡,可以看見記錄印尼歷史的錄像。同時,人們也能從船身外的大砲觀看西方世界重要的文物與文化圖像。

印尼國家館藝術顧問卡拉(Carla Bianpoen)表示,傳統的人類學博物館是從西方觀點展示異國文化,但赫利‧多諾的作品展示人們如何理解西方文化,以及西方文化在印尼被當作神話。

REFERENCE

【Jakarta Post】Heri Dono: Globalization, Trojan horses and the Venice Biennale
【Blouinartinfo】Heri Dono’s “Voyage – Trokomod” at the Venice Biennale
【Universes in Universe】Indonesia
【Universes in Universe】Heri Dono: Voyage - Trokomod

威尼斯雙年展印尼Heri Don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