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台灣公立美術館

2013-01-23|撰文者:王士源

1983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誕生,揭開台灣公立美術館的序幕。30年後,民眾對美術館的需求,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不同,漸漸地期待美術館不只展示藝術品,更要讓藝術品走出高牆,向外鏈結。

因此,北美館最近,也想構建一座「台北第二市立美術館」。這座美術館雖然還沒召開專家小組討論,但北美館館長黃海鳴則點出新方向,期待第二市立美術館能位於城市核心,周邊有文創與商業空間,能直接與都市融合在一起。

黃海鳴認為,過去的美術館功能較單純,只要滿足藝術圈內的需求,把展覽辦好就夠了,但現在,美術館必須思考如何與城市空間連結。「第二市立美術館的功能,不會與北美館重疊」黃海鳴表示,北美館建館之初,就已被定位為「現代美術館」,用來展示畫作與藝術品,因此在空間運用上有許多限制。

第二市立美術館的方向,著重於當代藝術的展示方式,不同於北美館過去「現代美術館」的定位,想要展出大型裝置,進而創造出不同以往的展示空間。「你只要進到第二市立美術館,就會激發出不同的思考方式」黃海鳴表示,這間美術館「說不定很像製片廠」。他說明,車子或社會的某個角落,都能直接放置於美術館展場中,再同時利用影像、電影、音樂來傳達城市裡的種種面貌,刺激民眾感受都市裡的種種氛圍。

黃海鳴表示,這樣的展示空間,最能具體呈現城市的不同氣象。他進一步補充道,或許展示空間,也能夠延伸到美術館外,而不是侷限於一棟建築物裡。黃海鳴認為,未來人們參觀展覽的方式,不只「進到美術館仔細地觀賞作品」,也能「靠近美術館,就感受到一個新的城市空間」,民眾與藝術的對話將會更直覺。

REFERENCE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台灣公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