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全球暖化加劇 畫廊必須知道的風險管理【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台北藝術論壇全球暖化風險管理

2015-10-08|撰文者:邱家琳

近年來,全球暖化速度加劇,洪水、暴風雪、森林大火等災情不斷,影響各國政治、經濟與文化發展,甚至衝擊藝術產業。2012年,珊迪颶風重創美國紐約的雀兒喜畫廊特區(Chelsea galleries),損失超過50億美金(約台幣1627億)。

不過,當地畫廊有事先投保藝術險,獲得約5億美金(約台幣162.7億)的理賠。保險公司不僅彌補畫廊一部分損失,更協助修復藝術品,避免展覽活動中斷與藝術品損壞後,讓畫廊面臨永久歇業危機,因此藝術品保險與風險管理成為全球重要議題。

2014 年,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邀請安盛藝術品保險公司亞洲區總經理孫貴珍,以「總體報告與風險管理:從美國珊迪颶風談起」為題演講,探討全球暖化、天氣異常對藝術品風險管理的影響。

防範洪水 避免把地下室當展覽空間

雖然台灣飽受颱風、洪水、土石流等天災威脅,但部份畫廊營運經費不足,無法投保藝術險。孫貴珍表示,即使畫廊沒有投保,也要重視風險管理、應變措施等議題,可以自行規劃風險管理,預防或降低天災帶來的財產損失。

為了防範洪水侵襲,畫廊避免選擇地下室作為藝術品展覽空間與倉儲空間地點,建築本身必須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建築材料則選用鋼筋水泥等防火建材,同時在面風向設置鐵捲門與玻璃窗。

畫廊也可以訂定緊急撤離計畫,一旦發生地震或淹水災情,工作人員才不會不知所措,能先保護藝術品。畫廊可以編列藏品清單,將重要藝術品做記號,發生危難時就能事先搬運,同時規劃藏品運送路線圖,保障工作人員與畫作安全。

不過,投保藝術險還是有許多好處。藝術保險不只賠償畫廊的損失,也會聘請專業修復師協助復原畫作,試圖讓畫廊恢復原本的收藏規模。孫貴珍指出,保險公司在審核保單時,會協助畫廊評估與規劃風險管理,因為這些措施不只相對減少保險公司的理賠金,也讓畫廊避免因為天災出現經營危機。

REFERENCE

【2015台北藝術論壇】藝術金融 ART&FINANCE
【0】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1】氣候變遷與災害:台灣藝術產業的因應措施與策略

台北藝術論壇全球暖化風險管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全球化浪潮 亞洲藝術產業面臨新挑戰

2015-10-28|撰文者:邱家琳10448

國際新聞

海報佔領巴黎公車站 對抗全球暖化

2015-12-01|撰文者:邱家琳8236

焦點新聞

氣候異常 干藝術產業很多事

2014-08-15|撰文者:王士源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