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善用災害資料庫 讓畫躲水患【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台北藝術論壇全球暖化災害資料庫

2015-10-08|撰文者:邱家琳

2001年9月,納莉颱風侵襲台北,連日暴雨讓忠孝東路排水系統癱瘓,鄰近畫廊防範不及損失慘重,敦煌藝術中心地下室畫作更是一夕全淹,損失上億。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台灣的颱風數量也從1990年起持續增加,經常在短時間內驟降暴雨,導致排水系統不堪負荷,水災規模不斷擴大。藝術產業如何因應極端氣候,降低天災對藝術產業的影響,便成為一個重要議題。

2014年,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副教授許文科,以「氣候變遷與災害:台灣藝術產業的因應措施與策略」為題演講,探討極端氣候對藝術產業的衝擊,畫廊如何使用政府提供的防災系統與資料,進行規劃風險管理。

根據水利署資料 提早準備防災物資

近年來,政府為降低颱風、土石流、地震等災害威脅,廣邀專家學者設立防災中心、建立災害資料庫。許文科教授表示,畫廊可以透過資料先了解當地的災害威脅,如果容易淹水就設置防水柵門、防洪工程等措施防護,同時投保災害保險,避免水淹展間或藝術品倉庫。

畫廊也可以根據資料推測哪個颱風一來會淹水,就能先擬定好災害應變計畫,以及提早準備沙包、抽水機等防災物資。許文科教授指出,根據水利署的水災災情蒐集資料,可以得知台北當日雨量累積450mm時,有8家畫廊協會的會員畫廊會淹水,而累積雨量達600mm則有33家,約佔整體畫廊協會的三成。

許文科教授表示,畫廊要積極使用各種災害預警訊息管道與工具,才能隨時掌握即時災害預警資訊,避免危機發生。畫廊可以在颱風天查詢附近最新雨勢與災情訊息,避免突如其來的大水,或得知豪大雨、河川水位達警戒標準時,畫廊就能撤離工作人員與重要財產,像「行動水情」APP與「主動式民眾淹水預警系統」都相當便利。

另外,颱風不只會引發水災讓畫作損壞,也可能導致停電,讓畫廊無法使用空調系統調節溫度與濕度,畫作可能因為溫度過高讓材質劣化或孳生黴菌,讓維護藝術品成本與技術難度提高。許文科教授表示,為了避免畫作因高溫損壞,畫廊必須解決能源供應問題,或提前將畫作運往供電穩定或適合保存的地方。

台北藝術論壇全球暖化災害資料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全球化浪潮 亞洲藝術產業面臨新挑戰

2015-10-28|撰文者:邱家琳10444

國際新聞

海報佔領巴黎公車站 對抗全球暖化

2015-12-01|撰文者:邱家琳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