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開闢一代新體宮廷畫 郎世寧來華三百年

郎世寧國立故宮博物院

2015-10-12|撰文者:王士源

清朝盛事300餘年,尤以康熙、雍正、乾隆最為輝煌。康熙朝後期,康熙54年(1715),義大利籍天主教傳教士郎世寧來華,爾後被康熙皇召進宮中成為宮廷畫家。

郎世寧就此在清朝經歷了康雍乾三代盛事,一畫50餘年。他從小於義大利學習繪畫,熟習明暗法、透視法等西洋繪畫技巧。並在這50餘年間,將西洋繪畫技巧與中國審美情趣結合,與中國畫家一同開創出「中西合璧」、「集體合畫」的新體宮廷畫風。

今年2015年,正逢郎世寧來華300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則推出「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三百年」特展,精選郎世寧相關文物100組件展出。除了故宮院藏藏品外,更向北京故宮博物院、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以及義大利熱那亞馬丁尼茲養老院商借11件畫作。

展題名為「神筆丹青」,一指郎世寧神職人員的身分,也指他的神來之筆。康雍乾三朝雖然厲行宗教禁教政策,但郎世寧仍備受禮遇。乾隆更於《龍馬歌題郎世寧所畫》中提及,「我知其理不能寫,爰命世寧神筆傳」,表現對郎世寧繪畫的喜愛。

「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三百年」展覽中,更一併展出郎世寧的經典傳世作品,《百駿圖》、《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聚瑞圖》、《仙萼長春冊》、《畫孔雀開屏》、《畫阿玉錫持矛盪寇圖》,具體呈現郎世寧完整的藝術創作脈絡,展覽展至2016年1月4日。

雍正年間精典鉅作 《百駿圖》

清雍正2年(1724)3月,雍正曾令郎世寧製作百駿圖一卷。這卷《百駿圖》從雍正2年起筆,做成於雍正6年,費時4年。郎世寧當時40餘歲,正值他精力最旺盛的創作時期。

畫卷由兩棵占滿畫幅的松樹開啟,一路將平原放牧、林間散馬、河岸浴馬、涉水過險,以及瞭望千里山河,組合成一卷壯闊的牧馬景觀。畫中百匹駿馬,飛奔起來動態十足,閒靜時寧靜安詳。

這幅《百駿圖》長卷,是郎世寧整合中西兩種不同畫風的成果。畫中的地平線維持在畫卷三分之二高,呈現一個橫向連續的地空間,再運用不同大小比例的植物,加強草原的縱深。馬匹雖然有線條來勾勒形體,但仍以色塊來形塑馬匹的立體軀幹。

《百駿圖》整卷776公分,以長卷河岸繪製百匹駿馬於秋天草原的動靜姿態,是他雍正時期經典之作。此次展覽也向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借來《百駿圖》的稿本,放置在《百駿圖》旁,供觀眾相互對照。

中西「合筆畫」上乘作品 《畫孔雀開屏圖》

乾隆朝時,宮廷繪畫為朝廷歌功頌德,繪製蒙古王公貴族進貢的珍貴鷹、犬、駿馬,這些繪畫尺幅巨大,氣派宏偉。此次展出《畫孔雀開屏圖》,長3.28公尺,寬2.82公分,是展場內最大幅畫作。乾隆23年(1758),西域哈密進貢孔雀,乾隆皇作有《孔雀開屏》御製詩題於《畫孔雀開屏圖》上。

《畫孔雀開屏圖》繪於白絹,畫面2隻公孔雀居中,位於皇家青綠疊石造景中,一旁種植有玉蘭、牡丹、海棠,寓意「玉堂富貴」。

郎世寧在康雍乾三朝不僅專事創作,將歐洲繪畫的技法傳授給中國畫家,也與中國畫家合筆創作。這幅《畫孔雀開屏圖》便由郎世寧繪製孔雀兩隻,身旁景物為方琮與金廷標補景,署名郎世寧作,是郎世寧此時中西「合筆畫」的重要作品。

郎世寧國立故宮博物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