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10-12|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5年,第十屆台北藝術論壇即將開講了,台北藝術論壇一路走來,針對台灣藝術產業議題曾做過多面探討,今年更以「藝術金融」為題,針對藝術品金融化、藝術品投資邀請講者深刻討論。

在第十屆論壇開講前,非池中藝術網也推出系列報導,邀請讀者一起回顧去年藝術論壇的講題「±2°C X ART 的負經濟效應:極端氣候對藝術產業的影響與因應對策」。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台灣受到颱風侵襲的次數增加,經常暴雨成災。2001年9月,納莉颱風挾帶豐沛雨水,讓忠孝東路排水系統癱瘓,鄰近畫廊防範不及損失慘重,敦煌藝術中心地下室畫作更是一夕全淹,損失上億。

藝術產業如何因應極端氣候,降低天災對藝術產業的影響,便成為一個重要議題。有畫廊選擇投保藝術險,不只能彌補部分損失,也能避免永久歇業危機。但台灣部份畫廊營運經費不足,無法投保,安盛藝術品保險公司亞洲區總經理孫貴珍便建議畫廊自行規劃風險管理,以及擬定應變措施。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副教授許文科則表示,畫廊可以根據政府提供的防災系統與資料,進行規劃風險管理。同時,畫廊也要積極使用各種災害預警訊息管道與工具,才能隨時掌握即時災害預警資訊,避免危機發生。

藝術品被大水淹沒,卻沒有事先建檔記錄原貌,修復工作可能長達數十年,因此擬定事前預防計畫比起修復藏品的技術更重要。修復師蔡舜任表示,畫廊利用紫外線、紅外線等各種光源拍攝藏品,保留藝術品原貌,方便日後修復時參考。

想知道更多藝術產業防災議題,每周二、三晚上9點,準時前往非池中藝術網收看。


【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10/13 氣候變遷與災害:台灣藝術產業的因應措施與策略
10/14 總體報告與風險管理:從美國珊迪颶風談起
10/20 緊急處置:受損藝術品的緊急處置與修復要點
10/21 建立藝術與商業交叉創新的橋樑
10/27 亞洲收藏家
10/28 亞洲價值:亞洲藝術市場的整合與競爭

REFERENCE

【2015台北藝術論壇】藝術金融 ART&FINANCE
【0】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1】氣候變遷與災害:台灣藝術產業的因應措施與策略
【2】總體報告與風險管理:從美國珊迪颶風談起
【3】緊急處置:受損藝術品的緊急處置與修復要點
【4】建立藝術與商業交叉創新的橋樑
【5】亞洲收藏家

台北藝術論壇±2°C X ART 的負經濟效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全球化浪潮 亞洲藝術產業面臨新挑戰

2015-10-28|撰文者:邱家琳1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