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企業新風向 結合藝術、打造品牌形象【2014台北藝術論壇系列報導】

台北藝術論壇Giovanni Schiuma

2015-10-21|撰文者:邱家琳

近年來,藝術的應用範圍廣泛,不侷限於人文、商業、科技、醫療等領域,企業也透過藝術建立新的品牌形象。連鎖葡式烤雞餐廳Nando's以畫廊的概念在全球開設分店,收藏許多南非藝術品,將倫敦各個分店的設計交由南非當代藝術家操刀,從內部裝潢到菜單都獨樹一格,成為人們用餐聚會的首選地點。

倫敦藝術大學藝術管理教授喬凡尼.史基馬(Giovanni Schiuma)表示,畫廊不只能推廣藝術,也是介於藝術與商業的角色,同時可以作為企業結合藝術與商業領域的範例,但很少有一門學科專門研究相關議題。

過去十年,喬凡尼.史基馬帶領研究團隊,探討藝術與商業如何創新與合作。譬如,部分畫廊根據商業知識擬定營運方針,進行行政管理,表現優異,企業則透過藝術重新思考品牌理念,為彼此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喬凡尼.史基馬認為,藝術有數個協助組織成長與創新的面向。首先,企業追求更好的工作環境,員工就越能發揮潛力。譬如,Google與Apple的辦公室會擺放藝術品,或透過室內裝潢,打造輕鬆自在的空間,員工便能釋放壓力,同時也會觸發人們靈感、自我評估與反省,提高對工作的熱忱,最後為整個組織帶來活力。

從傳統的經濟角度出發,藝術品是一種資產與投資方式,但現在藝術也能創造附加的產品價值。近年來,企業經常用藝術元素設計產品,讓藝術與品牌形象的連結越來越密切,這種合作模式不只能建立商譽,也讓員工認同公司定位。

義大利廚具公司Elica不只邀請藝術家改建辦公室,也讓藝術家替員工授課,進一步刺激產品開發,甚至將產品與藝術品在店面一起展出,Elica成為世界頂級廚具品牌之一。

當人們一起去欣賞展覽,共同體驗藝術,就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員工之間的合作。另外,藝術也有訓練、培訓專業人員的功能,歐美部分商學院會開設美術課程,指導學生作畫、用視覺符號溝通,進一步開發領導能力。

藝術能感動人心,並蘊含社會與文化價值,因此企業可以透過藝術確立職業倫理,讓員工遵循。喬凡尼.史基馬說明,藝術最大的功能,是改變一個組織的文化與價值,影響整個企業,同時也能與其他公司建立合作關係。

台北藝術論壇Giovanni Schium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全球化浪潮 亞洲藝術產業面臨新挑戰

2015-10-28|撰文者:邱家琳1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