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1-2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2011年巴塞爾藝術展 (Art Basel)買下香港國際藝術展(ArtHK)的控制股權,時至今年,首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將在5月23至26日登場,並於近日正式公佈了此次藝術展的參展藝廊名單。其中新參展的西方藝廊包含來自紐約的303 Gallery與Peter Blum,以及來自柏林的 Wentrup 和 Johnen Galerie ; 去年參加了香港國際藝術展的倫敦Maureen Paley以及紐約Eleven Rivington則在今年選擇缺席。此外,為了稍稍避開五月到六月間的藝術展高峰期,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預先宣布2014年的展期將為5月15至18日。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易主後果然有了新氣象:首先,為了使藝廊有夠大的攤位展示藝術品,今年參展藝廊數量沒有往年多(2012年的ArtHK為266家,今年只有245家);其次,更側重年代較早的作品,以使市場風格能與巴塞爾藝術展的當代藝術走向有所區別; 更重要的是,此次藝術展有著顯著的亞洲風格。例如,專精亞州現代藝術大師作品的台灣「耿畫廊」會在今年首次參展; 「德里藝廊」此次也將帶來許多印度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展示。經歷過香港國際藝術展時期的洛杉磯藝廊Blum & Poe以及紐約McCaffrey Fine Art則會推出後冷戰時期的日本藝術家作品。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Magnus Renfrew表示:「由於這些亞洲作品有其獨特的美學概念,歷史文化背景的資訊補充便需要更加完備,才能使這些創作被充分理解。」

策展人之所以如此強調此次博覽會的亞洲特色,起因於以往香港國際藝術展的風格,被認為過於向國際藝術市場趨勢靠攏,忽視了香港當地的文化根源。今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一掃前習,有47家參展藝廊來自包含土耳其與中東在內的亞洲和太平洋亞洲地區; 且若將Gagosian 、White Cube等西方藝廊在亞洲開設的據點包含在內,則171家主要參展藝廊當中,亞洲藝廊的比例從去年香港國際藝術展的百分之四十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三,高出其他國際性藝術博覽會許多。

近年來,藝術創作的風格百家爭鳴,不再是強勢西方文化獨霸,尤其是來自非西方世界的創作者,更加傾向以自身文化根源為創作奠基。事實上,不只是藝術展,越來越多的藝術活動訴求強化活動與所在地的地緣聯繫。這樣的做法除了能使活動參與者與藝術品有更多連結性,藉由在地化來形塑自我風格,創造出市場區隔亦是時勢所趨。畢竟,在藝術的領域中,「風格獨特性」絕對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首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即以亞洲藝廊的高參展比例,宣示將開創有別於原生母體巴塞爾藝術展的香港風格,以期在眾多令人眼花撩亂的藝術展中,殺出一條血路。

巴塞爾藝術展 (Art Basel)香港國際藝術展(ArtHK)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