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尚未誕生的藝術家 寶寶的抽象畫

SOS Children's VillagesThe Unborn Artists

2015-11-11|撰文者:邱家琳

女人第一次感受到寶寶胎動、聽見胎兒的心跳聲、從超音波看見寶寶的模樣,內心會感到喜悅,並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如果願意的話,現在,準媽媽們也可以試著用畫筆和即將誕生的寶寶互動,以及留下寶寶珍貴的成長紀錄。

胎動不只是寶寶展現活力的表現,也是母子之間親密的溝通。六位比利時的孕婦把畫筆固定在肚子上,一旁放著白色畫布,等孩子在子宮內翻身、伸手、踢腿,當畫筆因胎動來回擺動,色彩豐富的圖像便躍然紙上。

這項藝術計畫名為「尚未誕生的藝術家」(The Unborn Artists),由國際非營利組織SOS兒童村(SOS Children's Villages)策劃,從2012年起開跑,當時不只邀請六位約懷孕32到39週的女性拍攝宣傳影片,也透過義賣畫作,幫助非洲貧困的產婦。

根據《台灣新生報》報導,全球平均每分鐘就有一位婦女因懷孕、生產、墮胎而死亡,其中98%發生在印度與非洲等開發中國家。SOS兒童村希望透過募款,協助非洲婦女進行產檢、提供更完整的醫療照護,讓胎兒存活率提高。

最近,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分享這則影片,再次獲得人們迴響。影片中六位孕婦分別坐在椅子上,她們溫柔撫摸自己的肚子,耐心等待寶寶胎動,或用手指輕輕敲肚子,鼓勵孩子在子宮內「拳打腳踢」,讓沾滿顏料的畫筆擺動,繪製一幅抽象畫。

當這些準媽媽看見寶寶創造美麗的圖像,眼神都不禁展露笑意,彷彿這是孩子透過胎動傳達的心情與話語。而胎動繪製的圖像不盡相同,有些只有簡單色塊與不規則的圖形,有些像動物的足跡,甚至像油漆潑灑到整張畫布,這些情況與孕婦的胎動頻率、大小有關。

根據研究,胎動次數與懷孕週數有關,寶寶成長至32週,12小時平均胎動575次,接近40週時,則減少到282次,而腹壁的薄厚與羊水多寡也會影響胎動的大小,母親的腹壁厚或包覆胎兒的羊水較多,比較不容易感受到胎動。

REFERENCE

【Daily Mail】Babies in the WOMB create artworks in an incredible video - as their kicks move paint brushes taped to their mothers' tummies
【Huffington Post】Babies In Womb Use Their Kicks To Help Create Artwork For Unborn Artists Charity Campaign

SOS Children's VillagesThe Unborn Artist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