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維梅爾的家庭生活 《小街》場景揭密

Johannes VermeerRijksmuseumLittle Street

2015-11-23|撰文者:邱家琳

17世紀的荷蘭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作品多描繪市井小民的生活,包含彈琴、寫信、做裁縫等日常瑣事,同時細膩刻劃當地特有的建築,令人感到沉靜溫馨,而他的取材地點也常是人們關注的議題。今年11月,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表示,已經找到維梅爾代表作《小街》(Little Street)的真實場景。

《小街》描繪兩棟紅磚建築物並列,中間隔著狹小的通道,一位年輕婦人在通道內做家務,畫面左方有一位老婦人在門口做裁縫,屋外則有兩個孩子蹲在地上玩耍,營造寧靜祥和的氛圍。

近一百年來,人們對這兩棟建築物是真實場景或來自藝術家的想像爭論不休。多數學者認為,這幅畫作是維梅爾從他名下的梅赫倫旅館(Mechelen)望出去的景色,但他創作時可能加入自己的想像,所以人們從《小街》找不到當時應有的景點。

但阿姆斯特丹大學格里曾豪特(Frans Grijzenhout)教授依據過去學者推測的房屋大小,以及參照荷蘭台夫特(Delft)1667年的稅收檔案,提出一個新觀點。《小街》確實是按照實景繪製,但地點不是位在梅赫倫旅館對面的建築,而是現在台夫特Vlamingstraat街的40與42號,其中一間房子還曾是維梅爾的阿姨家。

如果格里曾豪特教授的推測屬實,畫中人物很可能是維梅爾的親戚,這幅畫也可以視為維梅爾刻劃家庭生活的作品。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的17世紀畫作部門主任羅洛夫斯(Peter Roelofs)表示,《小街》位在何處具有重要的意義,影響人們觀看這幅畫的方式,以及維梅爾的形象。

「這是我們第一次與維梅爾的作品產生連結。」格里曾豪特教授表示,這棟房子不只讓人們看見維梅爾優秀的繪畫技巧與創作理念,也可以了解他的個人歷史。雖然維梅爾被譽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傑出的風俗畫家,但他生前不受重視,記載資料相當少。

稅金資料詳盡 記載房屋寬度

雖然過去學者從畫面估算出房屋大小,但數百年來,許多台夫特的建築物經過翻修,街景變化相當大,很難直接從現況找出《小街》的確切地點。而格里曾豪特教授能發現《小街》的實際地點,是根據荷蘭台夫特1667年的稅收檔案。

維梅爾的故鄉台夫特,地勢較為低窪,經常發生洪患,必須建造人工渠道排水,但隨著時間流逝,這些人工渠道會淤積泥沙,讓排水功能降低,政府便要求人們支付稅金來定期清理,而稅金的多寡來自房屋寬度。因此,政府會精準測量房屋的寬度,並詳細記載在稅收資料。

台夫特1667年的稅收檔案不只記載當地房屋的寬度,也描述房屋群的建造情形。Vlamingstraat街40與42號過去的寬度約為6.3公尺,中間通道的寬度則為1.2公尺,與其他學者從《小街》畫面推估的房屋大小幾乎一致,而當時整個小城中也只有Vlamingstraat街40與42號是相鄰而建。

另外,稅收檔案還紀錄維梅爾的阿姨住在Vlamingstraat街42號,她是一名寡婦,靠著販賣牛肚,獨自扶養五個孩子長大,而維梅爾的姊姊也住在這條街的對面。雖然Vlamingstraat街40與42號在19世紀經歷翻修,原貌已經消失,但這些資料都顯示這兩棟房子與維梅爾關係密切,讓格里曾豪特教授的論點更可信。

REFERENCE

【Wikipedia】The Little Street
【Telegraph】Big search finds Vermeer’s 'Little Street'
【Hyperallergic】Exact Location of Vermeer’s “The Little Street” Discovered
【Rijksmuseum】Vermeer’s The Little Street discovered
【The Art Newspaper】Exact location of Vermeer’s Little Street discovered

Johannes VermeerRijksmuseumLittle Street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2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