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7幅名畫失竊 義大利博物館損失超過5億

Castelvecchio MuseumDomenico TintorettoThe Judgement of SolomonITPC

2015-11-24|撰文者:邱家琳

11月19日,義大利維羅納(Verona)發生一起名畫竊案。古堡博物館(Castelvecchio Museum)遭到三名蒙面歹徒闖入,三名搶匪共竊取17幅畫作,包含巴洛克畫家魯本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丁托列托(Domenico Tintoretto)、卡洛托(Giovanni Francesco Caroto)等人作品,總價值約1500萬歐元(約5.18875億台幣)。

古堡博物館主要收藏義大利與歐洲的藝術品與文物,像中世紀盔甲、基督教藝術品、10至14世紀的雕塑,以及14至18世紀的繪畫。而被偷竊的作品幾乎都是大師名畫,譬如丁托列托《所羅門的審判》(The Judgement of Solomon)、魯本斯《淑女肖像》(Dama delle licnidi)、卡洛托《孩子與圖畫的肖像》(Portrait of a Child with a Drawing)等畫作。

丁托列托被譽為文藝復興晚期最後的藝術大師,特別喜歡誇張大膽的構圖、對比強烈的光線,營造雄偉、戲劇化的氛圍,畫中人物姿勢則活潑生動。《所羅門的審判》描繪一個聖經故事,畫面中兩個婦人來到所羅門王面前,爭奪一個孩子,都說這個嬰兒是自己所生的。

維羅納市長托西(Flavio Tosi)表示,這些搶匪手法專業,他們知道要盜取哪些重要畫作,也熟悉博物館的動線。同時,他們還避開人潮,利用博物館即將閉館、夜間警報系統準備啟動的空檔進入,綑綁館方的警衛與收銀員後,隨即搜刮17幅名畫,在警方趕到現場前就已經離開。

義大利藝術竊案多 突顯安全隱憂

這場竊案發生後,也突顯義大利博物館的安全隱憂。雖然古堡博物館前身是14世紀建造的城堡,但館內共架設48台監視器,夜間也會與當地警局連線、錄影監視,保全系統完善。不過,古堡博物館只有一個警衛負責巡邏,不足以應付臨時狀況。

拿波里費德里柯二世大學(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Napoli Federico II)的藝術史教授蒙坦納里(Tomaso Montanari)表示,政府不應該縮減文化預算,讓博物館像普通的超市,只有一名警衛。同時,他也呼籲政府加重藝術竊賊的刑期。

義大利過去曾發生多起藝術品與文物竊案,有些案件至今沒有解決。40多年前,有人從巴勒摩(Palermo)聖洛倫佐歌劇院(Oratory of San Lorenzo)盜取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代表作,《聖弗朗西斯和聖勞倫斯誕生》(Nativity with Saints Francis and Lawrence),價值約2000萬美金(約6.5118億台幣),這起案件仍未破獲。

2012年義大利境內的藝術竊案高達891例,雖然2013年案例只有676例,約減少25%,但藝術品失竊在義大利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義大利政府為了增加失竊藝術品尋回率,曾開發一款手機APP「ITPC」,提供人們完善拍照、查詢失竊藝術品的功能,同時也可以避免藏家買到贓品。

 

REFERENCE

【Artnet】Masked Thieves Steal Masterpieces Worth $16 Million From Verona Museum
【Artnews】Preying on Italian Churches
【Wikipedia】Judgment of Solomon
【Daily Mail】Were jihadists behind £10million art heist? Expert fears proceeds from theft of masterpieces from museum in Verona may be used to fund terror
【Telegraph】Armed bandits steal masterpieces worth £10 million in raid on Italian art museum
【Art Newspaper】Masterpieces stolen from Verona museum

Castelvecchio MuseumDomenico TintorettoThe Judgement of SolomonITPC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