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015透納獎 建築團隊Assemble獲獎

Turner PrizeAssembleGranby Four Streets

2015-12-08|撰文者:邱家琳

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今年邁入31歲!12月7日,英國建築團隊Assemble以一排房子《格蘭比四條街道》(Granby Four Streets)獲獎,擊敗卡貝爾(Janice Kerbel)、沃莫斯(Nicole Wermers)、坎普林(Bonnie Camplin)等三位入圍者。

《格蘭比四條街道》是位於英國利物浦的房屋群,但當地發展停滯近30年、人口稀少,多數房子為閒置或廢棄的狀態。建築團隊Assemble為了避免都市更新後,原有房屋被改建成高級住宅,導致舊住戶無法購回房子或負擔租金,迫而搬遷,他們決定邀請當地居民共同翻修這些空屋。

Assemble盡可能保留原本建築特色,像沒有二樓地板的舊建築,就維持挑高的空間。團隊成員也不會拆除老舊的磚樓,而是將房屋內部綠化、種植各種花草,改造成社區的公共空間。

另外,Assemble經常以低成本的材料美化房屋。他們會在廢墟撿拾可用的資源,藉此修補壁爐、燈罩、門把等傢俱,或是手工製作彩色的水泥磁磚,直接貼在外牆裝飾。

房屋獲首獎 開創透納獎新局

《格蘭比四條街道》的房屋群經過翻修後,越來越多人想要住進社區,空屋大幅減少,也有商店與企業入駐公共空間,增加了利物浦的就業機會,整項翻修計畫受到人們肯定。但翻修的房屋算不算藝術品,也引發人們熱烈討論。

「在這個時代,什麼都能成為藝術,為什麼不能有房子?」今年擔任透納獎評審的哈德森(Alistair Hudson)表示,藝術最棒的傳統不是創作藝術品,而是將藝術作為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

英國衛報藝評家席爾(Adrian Searle)則認為,Assemble獲得透納首獎,不只象徵藝術品從畫廊、美術館逐漸轉移到公共空間,也代表這群建築師不在乎作品是否能進入藝術市場。

《格蘭比四條街道》獲頒首獎,也替透納獎揭開歷史新頁。透納獎創辦30年來,首次有建築師獲得青睞,建築組織Assemble也是史上最年輕的首獎得主,18名成員年紀都在30歲以下。

另外,這也是首次有作品無法直接在展覽現場欣賞。但Assemble利用木材,將展間打造成《格蘭比四條街道》的模擬空間,裡頭則放置當地居民創作的壁爐、凳子、門把等傢俱,提供給參觀者訂購。

 

REFERENCE

【ITV】Assemble announced 2015 Turner Prize winner
【Mirror】Turner Prize 2015 winner: Liverpool housing estate transformation by Assemble wins prestigious art gong
【The Guardian】Power to the people! Assemble win the Turner prize by ignoring the art market
【The Telegraph】Assemble win Turner Prize with run-down housing estate

Turner PrizeAssembleGranby Four Street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第32屆透納獎 2016入圍名單揭曉

2016-05-17|撰文者:邱家琳9543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285

藝術評論

房子也入圍 2015透納獎入圍名單揭曉

2015-05-29|撰文者:邱家琳1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