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12-29|撰文者:邱家琳

2015年即將結束,英國《藝術新聞》(The Art Newspaper)發表文章「2015's best new museums」,列出今年六個新開幕的藝術機構,讓人們認識世界各地最具代表性的新建美術館與畫廊。

今年剛搬遷到新館的美國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被《藝術新聞》評選為冠軍。惠特尼美術館由美國女性雕塑家葛楚.惠特尼(Gertrude Vanderbilt Whitney)於1930年代成立,主要收藏美國現當代藝術品,而兩年舉辦一次的「惠特尼美術館雙年展」(Whitney Biennial)為紐約最受矚目的藝術活動。

惠特尼美術館的新館邀請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設計,共耗資4.22億美金(約138.306億台幣)打造。新館建築有八層樓高,結構東西兩面不對稱,充滿稜角與幾何線條,整體以淺藍灰色鋼鐵面板與玻璃裝飾,宛如一座大型雕塑,同時新館也擁有紐約最大的無柱空間,佔地1.8萬平方公尺。

普拉達基金會與車庫當代藝術館 改建舊建築

普拉達基金會(Fondazione Prada)的米蘭新館則緊追在後,拿下今年的亞軍。普拉達基金會從1995年創立以來,致力推展當代藝術,但缺乏足夠的空間展示作品,10年前邀請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建設新館。

雷姆‧庫哈斯改建米蘭南部拉哥伊薩爾科(Largo Isarco)的百年酒廠時,在原有的七個空間外,又增加三棟建築物,包含大型展館、電影院與九層塔。英國衛報的建築與設計評論家韋恩懷特(Oliver Wainwright)表示,雖然新的藝術中心像一個藝術小城,但前提是普拉達基金會能充分利用館內設施。

第三名是同樣由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操刀設計的俄羅斯車庫當代藝術館(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獲得。雷姆‧庫哈斯選擇俄國廢棄的餐廳為車庫當代藝術館的第三個新館,在改建過程中,他運用舊蘇聯時代元素,像馬賽克裝飾、瓷磚和磚料來裝飾,也保留了館設1960年代建築的風情。

車庫當代藝術館於2008年創立,多關注俄國自1950年代後的藝術發展與歷史,是目前俄國當代藝術收藏量最豐富的美術館。該館其中一位創辦人羅曼.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也曾在俄國設立首間當代藝術圖書館。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銀川當代藝術美術館是今年唯一入榜的亞洲美術館,名列第6。由於銀川當地人口約有25%為回族,銀川當代藝術美術館多收藏中國與伊斯蘭當代藝術品,以及舉辦相關展覽,希望能作為中國與伊斯蘭文化交流的橋樑。

2015's best new museums

1.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New York
2. Prada Foundation, Milan
3. 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oscow
4. The Whitworth, Manchester
5. The Broad, Los Angeles
6. MoCA Yinchuan, Ningxia Hui

REFERENCE

【Archdaily】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Wikipedia】Fondazione Prada
【Wikipedia】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The Art Newspaper】2015's best new museums

The Art Newspaper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Fondazione Prada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羅浮宮全球訪客人數 連7年冠軍

2015-04-23|撰文者:邱家琳17770

國際新聞

堅持不懈 101歲人瑞首場紐約個展

2016-09-16|撰文者:林鈺芸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