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藝大年度十大藝文新聞 真相達文西奪冠

草間彌生真相達文西臺北藝術大學年度十大藝術新聞

2015-12-30|撰文者:王士源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的「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 」今天揭曉,由「『真相達文西特展』名畫《花》意外遭男童壓破 引發真偽疑慮」奪冠。昨日剛試營運的故宮南院排名第二;四月啟用的淡水雲門劇場第三。

在視覺藝術類別中,相關新聞除了「達文西特展」與「故宮南院」外,還有「我國首部博物館專法 立法院三讀通過」(第六)、「『草間彌生』旋風席捲臺灣 亞洲巡迴展吸睛」(第七)、「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藝術家再放異彩」(第八)入榜。

對於今年度10大藝文新聞的評選結果,今年奪冠的這條新聞議題「真相達文西特展壓迫畫 引發真偽疑慮」,事發之時突顯台灣大型特展浮濫問題,引發議論。胡氏藝術負責人胡朝聖表示,台灣過去幾年特展吸引到的高目光與高利潤,讓大展需求與策展公司不斷增加,可是所辦特展的內容與策展專業度,都需要加強,「做展覽不是七拚八湊就能做的。」

草間彌生特展 圈內圈外觀感不同

此次北藝大藝管所除了「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外,也公布「藝文相關工作者投票結果排名」與「非藝文相關工作者排名」。有趣的是「草間彌生」一展,於藝文工作者排名裡,沒有進榜前十大;而於非藝文工作者排名中,則挺進第四。

「第七名草間彌生特展席捲台灣,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好開心的。」胡朝聖說,該展覽從韓國引進台灣,能見到國際型展覽,固然是好事。只是這檔展覽對他而言,是從外部內銷至台灣的展覽,有錢就辦得到,突顯國內視覺藝術內容提供者以及生產者,還沒有能力處理大型國際研究展,這是大家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非藝文工作者票選結果,除了「草間彌生」一展外,尚有「嘉義積極申請阿里山列世界遺產」(第六),以及「臺博館慶百年 重溫百年生活記憶」(第十),均未進入藝文工作者票選名單。

對於藝文工作者而言,年度藝文新聞「作曲家馬水龍大師逝世」、「新舞臺151億成交 比照舊有規模重建」、「文萌樓面臨拆除」,分別位居第五、第八、第十,而非藝文工作者,則未將這三條新聞選進前十大。

此次北藝大藝管所「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有效問卷共1026份,藝文工作者與非藝文工作者各分一半,分別為518份與508份。

真相達文西特展《花》畫作真偽 至今仍各說各話

今年奪冠的年度新聞「真相達文西特展」,因男童不慎壓破名畫《花》,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重要國際藝術網站artnet加以報導,進而引起人們討論商業藝術展、畫作標示真偽、展覽空間多寡、國民藝術教育水平等議題。

尤其在畫作真偽部分更獲廣大關注,展覽內容《花》在「真相達文西特展」文宣裡,由主辦單位京銓藝術標示為義大利畫家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於17世紀所作,市值近5千萬。後來網友踢爆該畫作者,應為藝術家努濟(Mario Nuzzi),非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所作,兩位藝術家作品市值相差4千多萬。

爾後在經中央社查證後,2012年曾拍賣過此畫的義大利拍賣公司Casa D'Aste Della Rocca認為,經過古董畫作部門專家確認,畫作作者應為努濟(Mario Nuzzi)。京銓藝術對此則回應,拍賣公司當初處理畫作時誤植名稱,他們手上握有證明文件,只是藏家不願意對外公開。《花》的創作者是波爾波拉還是努濟,至今仍各說各話。


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總排名

1.「真相達文西特展」名畫《花》意外遭男童壓破 引發畫真偽疑慮
2.「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預計12月試營運
3.歷經七年籌建雲門終搬新家 淡水雲門劇場開幕啟用
4.賽夏族矮靈祭 獲列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5.兩廳院砸6億翻修 成立28年以來最大規模休館「回春計畫」
6.我國首部博物館專法 立院三讀通過
7.「草間彌生」旋風席捲臺灣 亞洲巡迴展吸睛
8.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藝術家再放異彩
9.作曲大師馬水龍辭世享壽76歲
10.公娼該不該有歷史 文萌樓面臨「拆與留」

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 (藝文相關工作者投票結果)

1.歷經七年籌建雲門終搬新家 淡水雲門劇場開幕啟用
2.「真相達文西特展」名畫《花》意外遭男童壓破 引發畫真偽疑慮
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預計12月試營運
4.兩廳院砸6億翻修 成立28年以來最大規模休館「回春計畫」
5.作曲大師馬水龍辭世享壽76歲
6.我國首部博物館專法 立院三讀通過
7.賽夏族矮靈祭 獲列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8.新舞臺維持文化景觀身分 大樓151億成交 比照舊有規模重建
9.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藝術家再放異彩
10.公娼該不該有歷史 文萌樓面臨「拆與留」

2015年度十大藝文新聞 (非藝文相關工作者投票結果)

1.「真相達文西特展」名畫《花》意外遭男童壓破 引發畫真偽疑慮
2.賽夏族矮靈祭 獲列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預計12月試營運
4.兩廳院砸6億翻修 成立28年以來最大規模休館「回春計畫」
5.「草間彌生」旋風席捲臺灣 亞洲巡迴展吸睛
6.歷經七年籌建雲門終搬新家 淡水雲門劇場開幕啟用
7.嘉義積極申請阿里山列世界遺產
8.我國首部博物館專法 立院三讀通過
9.兩廳院砸6億翻修 成立28年以來最大規模休館「回春計畫」
10.臺博館慶百年 重溫百年生活記憶

草間彌生真相達文西臺北藝術大學年度十大藝術新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專題企畫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草間彌生自傳回憶錄:讓自己的形體消融,並且對生命與享樂的萬花筒搖頭

2021-07-03|撰文者:文/ 草間彌生;譯/ 鄭衍偉;圖/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483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北藝大科技藝術館隆重開幕:攜手故宮與Taiwan AI Labs共創元宇宙視界

2023-10-16|撰文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與科技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