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非「法」的羅浮宮館長?

羅浮宮Henri Loyrette

2013-02-0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譯

國家級的博物館應該由誰來領導呢?若是問起全世界最知名,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答案非羅浮宮莫屬。羅浮宮作為國家級甚至世界級的博物館,其館長人選走向日前引起討論。現任館長Henri Loyrette即將卸任,相關單位正在決定繼任人選,不排除向法國境外網羅。這意味著羅浮宮館長未來有可能會是非法籍人士出線。

 

博物館作為一個組織,領導者的管理能力應是重要條件。然而,館長一定要是國家行政管理學院出身的官員?有越來越多人不這麼認為;應該根據現狀,按其專業能力被遴選。法國政府一直都有聘用外籍專業人士的例子,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曾經有過德國籍的館長。國內人士優先的概念在這個領域裡似乎不是最高原則,專業能力才是重點。

 

然而,相關知情人士指出,如果由外國人來領導羅浮宮,或許不是一個聰明的政治選擇。法國目前正面臨經濟與社會危機,外籍人士的提名會顯示國家的無能且無法培養自己的人才。羅浮宮館長必須具備高度的國際視野,這個職位需要開放給最好的人才。對許多人來說,羅浮宮館長非法國人不可。

 

Henri Loyrette自受任為館長以來,不畏法國保守派人士的猛烈攻擊,讓羅浮宮與當代接軌,接受電影拍攝,以企業化多角化經營的角度,讓這個歷史悠久的藝術殿堂成功轉型。羅浮宮每年擁有近兩千萬歐元的預算,而去年更刷新參觀人次紀錄,遊客人數突破千萬,少有博物館能與之匹敵。正因為羅浮宮的特殊位置關乎法國的尊嚴與顏面,這項人事安排顯得更敏感而棘手。

REFERENCE

photo: lienyuan lee

羅浮宮Henri Loyrett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