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1月03日 August Macke 生日快樂!

生日August Macke

2016-01-03|撰文者:洪琴宣

1911年德國慕尼黑,在新藝術家協會的展廳正對面,仿佛要分庭抗禮一般,一場名為「藍騎士」(Der Blaue Reiter)的展覽開幕了。展出的畫作中,明亮的色塊強烈地挑逗觀眾的情緒,粗獷的線條狂亂地勾勒出抽象形體,吶喊出戰前藝術家的不安與混亂,宣告「表現主義」的成熟。奧古斯特•馬克(August Macke)成了這個前衛運動的成員之一。
雖然奧古斯特•馬克身為藍騎士的成員,但奧古斯特•馬克和組織裡其他的藝術家風格相當不同。藍騎士的成員對記錄現實生活毫不感興趣,他們畫馬、畫音樂,追求點、線、面對觀者情感產生的直接影響。
在奧古斯特•馬克的畫中,散步的少婦、動物園中動物,都維持具體可辨的外形,唯色彩獨具匠心。他在印象派對光影顏色的認知基礎上,向野獸派學習充滿衝突感的對比色、向立體派學習變形,更向奧菲主義學習用幾何圖案表達光、時間、音樂性的技巧,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
奧古斯特•馬克的畫作《巨大明亮的商店櫥窗》(Large Bright Shop Window)即是融合各家風格的好例子,前景描繪一位少婦纖細的背影,背景的商店櫥窗則幻化成無數幾何圖形,仿佛現實正被拆解成無數碎片。
他也體現野獸派的精神,不使用現實中的顏色,大膽以艷紅色描繪櫥窗,再以黑色做出對比。此外,櫥窗的變形、幾何圖案也可看出他對立體派和奧菲主義的致敬。散置的色塊和線條則深深撼動觀眾的心,讓人一眼就能明白表現主義的精神。
奧古斯特•馬克是非常勤學的藝術家,一生中持續與不同主義的藝術家交流、畫風也經過好幾次劇烈轉變。可惜的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馬克被徵招入伍,戰死於前線,年僅27歲。
August Macke, (b)1887.01.03 ~ (d) 1914.09.26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August Macke)
【圖片來源】Wikiart(Woman in front of a large illuminated window)
【圖片來源】Wikipedia(Two girls)
【圖片來源】Wikipedia(Street with church in Kandern)
【圖片來源】Wikipedia(Promenade)
【圖片來源】Wikipedia(Rokoko)

生日August Mack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