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西蒙‧貝克11年的足跡 雪地畫踏遍全世界

Simon BecksnowshoesÉl es el dragón

2016-01-06|撰文者:邱家琳

雪地不只能作為滑雪場,也可以是一張空白畫布。英國藝術家西蒙‧貝克(Simon Beck)曾穿著雪鞋(snowshoes),在全世界的雪地上行走作畫,用數以萬計的足跡描繪龍、狼等圖樣,彷彿這些動物棲息在冰天雪地中。

去年,西蒙‧貝克接受俄國導演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ckmambétov)委託,到西伯利亞的雪地上,替他的電影《他是龍》(Él es el dragón)繪製圖樣。藝術家先用足跡勾勒龍的輪廓,接著由外而內畫出多個同心圓。

這隻龍展開雙翼,神情兇猛地張著嘴,頭上有彎曲的角,尾巴則像蛇一般細長,心臟則由三角形、星形等幾何圖騰組成,造型宛如雪花般的結晶。而外圈的同心圓以整齊的足跡構成,像龍吐出的鼻息與火焰。

「在空白的雪地上作畫,是一件自然的事情。」西蒙‧貝克表示,他不認為自己發明了雪地藝術,人們從數千年前就開始在地面作畫,孩子常在滑雪勝地裡塗鴉,他的畫作只是規模比較大。他的作品面積平均為100平方公尺,大概是三個足球場的大小,需要花費10個小時才能完成。

用指南針與數學 計算圖案的大小與方向

西蒙‧貝克原本是位地圖製圖師與定向越野運動員,具有數學專業知識與定向越野技巧。因此,他在創作過程中,不需要一直看著設計圖,只要計算自己的步伐、使用指南針,就能在雪地裡測量距離與方向。

對他來說,在雪地創作最困難的事情是不允許走錯路徑,一旦足跡覆蓋到地面就不能修改,會留下明顯的痕跡。除此之外,在雪地作畫也要控制好時間,如果走太久導致體力透支,就很難完成作品,可能會虎頭蛇尾。

為了節省時間與體力,西蒙‧貝克早期喜歡用足跡排列各種幾何圖形,超過八成作品與兩位數學家本華•曼德博、瓦茨瓦夫•謝爾賓斯基的幾何理論有關。前一個小時先規劃重要的基準點,接著從其中一點啟程,繞著幾何形狀行進,直到走完為止。

不過,去年2月他開始挑戰全新的圖樣,在加拿大露薏絲湖滑雪區(Lake Louise Ski Area)描繪楓葉與野狼等複雜的作品。有別於幾何圖形的創作方式,他先用足跡勾勒野狼的外形,再沿著野狼的圖樣往外擴張,逐漸圍繞成多個同心圓,整幅作品看起來就像滿月之際,有一匹野狼在山崖上呼嘯。

由於雪景藝術的保存受到天氣限制,當氣溫增高或開始降雪,雪地上的足跡便會消失,所以西蒙‧貝克會從各種角度拍攝相片,紀錄作品的圖樣。2014年起,他更與紐西蘭服飾公司Icebreaker合作,將作品圖樣印製在上衣與內褲上。

11年來,他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每年冬天約可以完成30件作品。回顧多年來的創作歷程,他表示,最初他是為了鍛鍊身體才開始在雪地行走,沒想到足跡佈滿雪地後,他對作品的美感感到驚訝。

REFERENCE

【BBC】Simon Beck: Creating art with a compass and snowshoes
【Artnet】Meet the Landscape Artist Making Stunning Snow Artworks
【Guardian】Simon Beck's astonishing landscape and snow art illustrates the cold beauty of mathematics
【El Confidencial】Así es el misterioso dragón de nieve que ha aparecido en el paisaje helado de Siberia Leer más

Simon BecksnowshoesÉl es el dragó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