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每日一字 國父紀念館揮毫

每日一字國父紀念館

2013-02-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每日一字」國父紀念館Live上演!書法大師們大筆一揮寫下的墨寶,搶走了禮兵交接的觀禮人潮,引來了不絕於耳的快門聲,讓總是肅靜莊嚴的紀念堂,頓時多了點過年的氣氛。

農曆年前,中華民國書學會與國父紀念館共同舉辦的「癸巳年迎春揮毫大會」一如既往熱鬧舉行。二十多年來,不算寬敞的迴廊總有一天會擺上文房四寶,讓書法家們在紅紙上寫下新年祈願分送民眾。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民眾能接觸、認識書法,使這門傳統藝術也能如春聯習俗一樣繼續傳承下去。書學會理事長羅順隆笑著說:「辦了幾年以後,這個迎春揮毫活動在民眾眼裡就像年節活動的一部分,每年都會接到民眾來電要求一定要舉辦。」

活動中最為觀眾所熟悉的要屬書法家張炳煌。對於某些國人來說算是最初書法啓蒙的「每日一字」書法示範,即是出自他的手中。而對張炳煌而言,透過節目的製作,讓他更為掌握正體中文的內涵,以及在書寫中表現此內涵的方法。多年來有感於日、韓書法家師取中華文化且成功推廣書法,反觀使用正體中文的台灣卻風氣不彰,遂有舉辦民眾參與活動以推廣書法的發想,「迎春揮毫」即是其一。

張老師多年來致力於書法推廣而不輟,近年來更研發了「e筆書畫系統」,希望藉由電腦系統,讓已習字者精益求精;年輕人亦可從「使用熟悉的工具寫出傳統書法字體」開始,培養欣賞與學習書法的興趣。透過此系統,名家筆法、字帖可以動態展現,這種突破以往書法研習方式的發明,也是傳統藝術可隨時代不斷演進發展的最好例證。

每日一字國父紀念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2022-05-05|撰文者:國立國父紀念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