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烽火下的少女 葉門藝術家濃煙當畫布

葉門內戰Saba JallasHouthiSaudi-led coalition

2016-01-11|撰文者:邱家琳

葉門內戰從去年持續至今,在短短七個月內,約有150萬人流離失所,死亡人數已超過6千人,城市景象則滿目瘡痍,多處建築物毀損嚴重。但葉門女藝術家賈拉斯(Saba Jallas)將砲轟後的濃煙,繪製成多位美麗、溫柔的女性,期盼畫作能為人們帶來希望。

這場內戰起自葉門反政府組織「青年運動」(Houthi)的叛亂,「青年運動」佔領首都沙那(Sanaa),並逐漸往葉門南方移動。而親政府的武裝部隊沙特聯軍(Saudi-led coalition)為了阻止「青年運動」勢力擴張,也展開軍事行動,結果殃及無辜百姓。

面對數個月來的戰火,賈拉斯不只希望自己能遠離負面情感與思想,也試圖對社會發揮影響力,她在網路上搜尋、瀏覽,尋找救贖的方式。隨後,她發現巴勒斯坦藝術家在砲轟後的濃煙上作畫,也開始將戰火毀壞的場景轉變成美麗與希望。

賈拉斯透過手機的繪圖軟體,在濃煙與屋子炸毀的照片上,用黑色線條刻劃多位女性人物。像打扮時髦、穿著洋裝的年輕女人,站在廢墟後方,正輕輕碰觸一朵紅色玫瑰花,而穿著當地傳統服飾的婦女,雙手懷抱著剛出生的嬰兒,臉上露出慈祥的神情。

這些畫作裡的女性多面露笑容與開朗的神情,身上常佩戴鮮豔的花朵,看起來光采明媚、充滿活力。對賈拉斯而言,女人是慈悲、充滿同理心的且情感強烈的象徵,所以她特別喜歡將戰火毀壞的場景,轉換成少女或女人擁抱孩子的畫面。

除了女性外,賈拉斯也會畫男性溫柔的模樣,甚至用想像力「修復」毀壞的建築。她描繪一位葉門男性穿著傳統服飾,腰間佩刀,放鬆地躺在羊隻身上休息,營造和樂融融的氛圍,讓原本被戰火摧毀的房屋不再顯得殘破。

「我選擇透過繪畫療癒傷口。」賈拉斯表示,她開始在臉書發佈畫作,是為了在負面新聞、悲劇消息中傳遞一些正面力量,也許這種做法不能改變現況,但她很高興人們說看見自己的畫作後,給予他們生存的希望。

 

REFERENCE

【BBC】Images of hope, made from pictures of war
【Ketto】Help war-stricken residents of Yemen to rebuild their lives again
【Catch News】Tired of civil war, this Yemeni artist paints inspirational pictures that show resilience and courage
【Deutsche Welle】Yemeni artist transforms war into hope

葉門內戰Saba JallasHouthiSaudi-led coalitio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