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2-16|撰文者:邱家琳

荷蘭藝術家梵谷(Van Gogh)的畫作價值不斐,常高達上百萬,但人們現在只要花10美金(約342元台幣),就能直接住進名畫裡。今年2月,美國芝加哥藝術博物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根據梵谷作品《在亞爾的臥室》(Bedroom in Arles),打造真實版的房間,人們只要支付租金就能入住,藉此體驗梵谷的居家生活。

梵谷曾以自己的臥室為題材,創作三幅系列作品《在亞爾的臥室》。畫中的房間,有一張木製床鋪、兩把椅子,桌上放置水壺與茶杯,門旁晾著米色毛巾,藍色牆壁被釘上吊鉤,掛著畫作、衣服、帽子等物品,而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也找來同樣的傢俱與擺設,試圖重現梵谷的臥室,讓人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19世紀。

在日租網站Airbnb上,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也模仿梵谷的口吻,幽默地表達收費的原因,「我收取10元美金,是因為我需要買顏料。不過,我很樂意為您提供我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的展覽門票。」

入住這間臥室的人,不只能感受梵谷的日常生活,還可以免費獲得一張展覽門票,到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欣賞《在亞爾的臥室》,比較真實版房間與原作的差異。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以「梵谷的臥室」(Van Gogh's Bedrooms)為題,展示梵谷過世前兩年的作品,展覽展至5月10日。

梵谷27 歲時放棄傳教士的工作,立志當藝術家,但生前只賣出一幅作品,畢生窮困潦倒。1888年,梵谷過世前兩年,他因健康不佳、減少弟弟西奧(Theo)的經濟負擔,決定離開巴黎,搬到位在法國阿爾的「黃屋」(yellow house),同時他也購買簡樸傢俱重新佈置臥室,希望將黃屋打造為藝術家的聚集地。

遷居阿爾的第一年,梵谷首次描繪自己的臥室,表達自己對生活的感受,他曾寫信告訴西奧,一走進臥室,他的想像力就能獲得休息。但這幅畫被水災損壞後,他決定繪製第二個版本,兩張畫尺寸與構圖相同,但色調有些微差異,而為了給母親與姊妹當作禮物,他又畫了第三個版本,但第三版的尺寸較小。

這次的展覽「梵谷的臥室」也向荷蘭梵谷博物館 (Van Gogh Museum)、法國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借出梵谷畫作,共同展示三個版本的《在亞爾的臥室》,希望人們能仔細欣賞,比較三幅畫的差異。

REFERENCE

【Airbnb】Van Gogh's Bedroom
【Wikipedia】Bedroom in Arles
【Digital Trends】Airbnb is offering a night in Van Gogh's bedroom for $10
【Chicago Tribune】Van Gogh room on Airbnb
【The Huffington Post】A Museum Recreated Van Gogh's Bedroom And Now You Can Rent It On Airbnb

Van GoghArt Institute of ChicagoBedroom in Arlesyellow hous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3

1

7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35

國際新聞

藝術品結合Pokemon Go 博物館人潮爆滿

2016-07-15|撰文者: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 闕巧婷1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