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走進女人的故事 彭怡平拍攝她們的房間

台北當代藝術館彭怡平女人的房間

2016-02-22|撰文者:邱家琳

女人結婚後,雖然花很多時間打理房子,卻不一定有專屬自己的空間,被家庭生活所束縛。對藝術家彭怡平而言,房間是女人自由的象徵,她透過拍攝台灣10位不同族群、信仰、職業、婚姻狀態的紀錄片,訴說女人有自己的空間後,如何展開豐富獨特的生命故事。

在紀錄片《自由的國度》中,廣告設計師李美玲年輕時與男友分手,未能結婚生子,她原本以為這是人生的挫敗,常感到悲傷,後來才發現獨居生活讓她能作畫、過得更自在。她說,如果結了婚,沒有屬於自己的空間,那就如同囚鳥,她寧可要自由,也不願這樣子被綁住。

彭怡平表示,女人的命運像灰姑娘,當鐘聲一響,就要飛奔回家。雖然女人開始有職業與收入,在外面打扮得光鮮亮麗,但回到家就蓬頭垢面,替先生與小孩煮飯、洗衣拖地,無法活出她們自己。

今年,彭怡平以「女人的房間」為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示二十餘年來,自己關於女性主題的研究與創作。同時,彭怡平也在展場搭建臨時攝影棚,每週五至週日中午12點至下午3點邀請女性與她對談,共同思索房間對自己的意義與重要性,進而改善女人面臨的困境。展覽展至3月27日。

向女性創作者致敬 彭怡平在美術館打造書房

英國小說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在散文集《自己的房間》曾寫道,女性若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屬於自己的房間。彭怡平根據吳爾芙的想法,在台北當代藝術館打造她的書房《我的房間》,探索書房如何形塑自己的思想,讓她投入藝術創作。

彭怡平在《我的房間》中,放著哲學家桑塔格、小說家吳爾芙,以及詩人辛波絲卡等多位女性學者的著作。除了表達自己熱愛閱讀,她也希望透過這個書櫃建構女性的歷史與藝術史,打破男性主導的史觀。

同時,牆壁也貼有希臘化時代哲學家希帕提婭(Hypatia Masolino)、美國攝影家瑪麗.艾倫.瑪克(Mary Ellen Mark)等她敬佩的女性照片。而她對希帕提婭的經歷最有共鳴,希帕提婭不斷鑽研學問、探求真理,面對基督教的束縛與迫害,勇於抵抗,即使最後喪失自己的性命。

她也表示,自己會花很長時間研究某一主題,所以特別喜歡在自己領域耕耘努力的女性創作者,像紀實攝影師瑪麗.艾倫.瑪克。瑪麗.艾倫.瑪克為了揭發醫院對女性精神病患的不人道待遇,曾住進精神病院裡,拍攝女性患者的生活,照片充滿情感與細膩觀察。

台北當代藝術館彭怡平女人的房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