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從紙上躍然而出 真實版的竇加舞者

Edgar DegasMisty CopelandMoMAmonoprint

2016-02-26|撰文者:邱家琳

無論芭蕾舞者上台演出或在休息室排練,印象派畫家竇加(Edgar Degas)都能精確捕捉她們的動作,為她們畫下美麗的瞬間。今年2月,時尚雜誌《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邀請美國芭蕾舞團(ABT)首席舞者柯普蘭(Misty Copeland),裝扮成竇加畫筆下美麗舞者,拍攝一系列照片,打造真實版的竇加畫作。

在竇加《綠色舞者》(Dancer in Green)中,一位身穿綠色舞衣的少女身段柔軟、動作優雅,頸上的絲帶則微微飄逸。柯普蘭不只穿著相似的舞衣,也模仿少女單腳抬腿,雙手伸展保持平衡的姿勢,顯得自信挺拔,又俐落輕巧。

雖然畫面看似簡單,但用攝影重新詮釋竇加的作品其實很困難,舞者除了要注意服裝、妝容、光線等細節,在拍攝時還得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動作,肢體卻要具備動感。柯普蘭表示,她得試圖保持姿態的完美,讓人們覺得自己從未停下動作。

這一系列攝影創作也試圖突破芭蕾舞的傳統,竇加筆下的舞者肌膚白皙透亮,但攝影團隊邀請深色肌膚的柯普蘭當模特兒,希望扭轉人們對芭蕾舞的刻板印象。柯普蘭去年跨越種族藩籬,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首席女舞者。

「我看見竇加舞者與柯普蘭之間的相似之處。」美國Studio Museum館長希爾馬古登(Thelma Golden)表示,竇加探索美與勞動的關係,描繪芭蕾舞者練習、努力奮鬥以及休息的畫面,而柯普蘭以多元文化的形象取代芭蕾舞過去的刻板印象,同時她也提醒人們最偉大的藝術家是現實生活。

除了改變人們對芭蕾舞的印象,這系列攝影作品也是為了幫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宣傳3月新展「Edgar Degas: A Strange New Beauty」。這檔展覽是美國50年來竇加最大型的展覽,也是紐約現代美術館首次替竇加舉行的個展,蒐集竇加近130幅油畫、素描、粉彩、版畫等作品,尤其關注竇加實驗性質高的單刷版畫(monoprint)。

竇加的創作形式不只限於油畫,他也嘗試做雕塑或繪製版畫。1875年,他放棄傳統技法,開始大量創作單刷版畫,先在滾覆深墨的版上,用布團擦拭、刮劃出圖像,再印出作品,接著用粉彩塗抹與上色,表現迷幻多變的風格。

單刷版畫的代表作《謝幕》(The Star),以強烈的燈光效果勾勒前方女舞者,她的姿態優雅、笑容燦爛,顯得虛無飄渺、絢麗變幻。而站在後方的人們身形扭曲、醜陋,色彩黯淡,兩者畫面形成強烈的對比。

REFERENCE

【MoMA】Edgar Degas: A Strange New Beauty
【Daily Mail】She's a work of art! Ballerina Misty Copeland recreates artist Edgar Degas' famous ballet paintings in stunning fashion photoshoot
【Visual News】Ballerina Misty Copeland Perfectly Recreates Famous Degas Paintings
【Independent】Famed ballerina Misty Copeland recreates the paintings of Degas

Edgar DegasMisty CopelandMoMAmonoprin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