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2月29日 Balthus 生日快樂!

生日Balthus

2016-02-29|撰文者:馬惟明

1968年,倫敦的泰特藝廊(Tate Gallery)舉辦了藝術家巴爾蒂斯的回顧展。在籌備過程中,藝廊收到了一封來自巴爾蒂斯(Balthus)的電報:「不要展出我的傳記。請這樣起頭:巴爾蒂斯是一個畫家,誰都不知道關於他的任何事。就讓我們欣賞畫作吧。」

今天是這位特立獨行的藝術家─巴爾蒂斯的生日,讓我們一同祝他生日快樂!

巴爾蒂斯,原名巴爾塔扎·克洛索夫斯基·德羅拉(Balthasar Klossowski de Rola),於1908年在法國出生。巴爾蒂斯從小在藝術氣息濃厚的家庭中成長,父親為著名的藝術史學家,母親則是一名畫家,兩人時常邀請一些作家與藝術家好友到家中作客,讓他的藝術天分很早就展現出來。

13歲時,他出版繪本《Mitsou》。在書中,他深深地愛上了一隻名叫Mitsou的流浪貓,最後卻遺失了牠。從這40幅以墨水簡練勾勒線條的黑白畫作,可以看出年幼的巴爾蒂斯已經能夠熟練的營造場景及刻劃人物。《Mitsou》出版後,巴爾蒂斯被譽為繪畫的天才,而這本書也象徵了他藝術生涯的開端。

20世紀,正當抽象藝術盛行之時,巴爾蒂斯卻深受文藝復興時期吸引。他開始以古典技法創作,並大量繪製肖像畫,特別喜愛以青春期的少女為模特兒,畫她們青澀的身體、舒展的四肢、奇異又僵硬的動作,以及無表情的面部。

他也喜歡詮釋青春期少女特有的姿態,以及初識情慾的掙扎不安,像《女孩與貓》。在這幅畫中,女孩怡然地伸展軀體,裙子掀起,露出大腿,雙眼挑釁地與觀眾對視,但又微微失焦,似乎對自己自信的姿態略有困惑,一旁的貓咪沉靜地趴坐著,顯得漠不關心。

由於巴爾蒂斯的筆下的人物充滿情慾,有時會引起觀眾的激烈反彈,批評巴爾蒂斯有戀童癖、作品也過於色情。

針對這些指控,巴爾蒂斯認為,畫作所反映的並非畫家的內心,而是人們的潛在情感。他否認自己創作情色作品,「現在世上萬物都是情色的,廣告是情色的:你將會看到年輕女子穿戴著漂亮的商品,快樂的彷彿瀕臨高潮。而我呢,從不創作任何關於情色的東西。」因此,作品中的情色感,是觀者基於自身的經驗或情緒,自行賦予作品的意義。

在巴爾蒂斯的作品中,《吉他課》是最受爭議的一幅。在裝潢精美的房間裡,女教師將少女強壓在腿上處罰,女學生一臉茫然,看似順從,卻伸手揪住教師裸露的乳房,表達對教師的微弱反抗。少女手邊掉落的吉他闡明了畫作主題,但畫家以一種更隱晦的方式呼應:少女橫臥著,女教師用奇特的姿勢抓著她,彷彿少女是把屬於她的吉他。

《吉他課》所呈現的戲劇張力嚴重挑釁了當時的道德觀。巴爾蒂斯在巴黎的首次個展中,這幅畫甚至被單獨陳列於畫廊的密室中,只讓年長的紳士各自入內觀賞。

儘管巴爾蒂斯的作品爭議不斷,他本人卻絲毫不以為意、也不正面回應這些批評。對他而言,他只是忠實地記錄了畫中主角當下的情感表現,他曾說:「繪畫本身就是一種語言,並且不能被其他語言替代。我從不知道如何說明我的畫。」

Balthus,(b) 1908.02.29 ~ (d) 2001.02.18

 

生日Balthu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