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01日 Oskar Kokoschka 生日快樂!

生日Oskar Kokoschka

2016-03-01|撰文者:李佩儒

奧斯卡‧柯克西卡(Oskar Kokoschka)於1886年出生在奧地利,作品以肖像與風景畫為主。柯克西卡的畫風奔放,擅長描繪心理、性格和情緒,畫面多有旋轉與扭曲的線條、昏暗卻濃烈的色彩,就如同他的個性般暴躁、恣意妄為,當時的報社曾諷刺他為「最兇猛的野獸」。
柯克西卡激烈的性格,也反映在他對艾爾瑪‧馬勒的感情上。艾爾瑪˙馬勒是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Gustav Mahler)的妻子,她一生感情豐富,和柯克西卡也曾發展出一段戀情,雖然這段戀情不長,卻對柯克西卡的作品有著深遠的影響。
1912年,柯克西卡與艾爾瑪‧馬勒相遇並相戀。《The Bride of the Wind》就是在描繪兩人一次前往拿波里的旅行,畫面裡,一對愛侶仰躺在暴風雨中的小船上,睜著眼的男子是柯克西卡自己,而沉睡在他懷中的是他的摯愛—艾爾瑪‧馬勒。儘管兩人甜蜜地抱在一起,但男子的眼神裡卻透露著不安,憂鬱的線條與色調也顯現柯克西卡對艾爾瑪‧馬勒的渴望,卻害怕失去的心情。
柯克西卡對艾爾瑪‧馬勒的愛十分強烈,他希望兩人可以結婚並擁有自己的孩子,但是艾爾瑪‧馬勒卻決定將孩子拿掉,而這個決定也使兩人的感情出現裂痕。《Still Life with Putto and Rabbit》色調神秘、憂鬱,一隻貓坐在畫面的前端,像是被兔子深深吸引一般地回頭望向後面。左邊有個瑟縮在角落的男嬰,偎在枯樹旁象徵著他的死亡。而這幅畫被視為柯克西卡和艾爾瑪˙馬勒分手的前兆。
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柯克西卡在絕望之餘,決定到前線去打仗,艾爾瑪˙馬勒也不願在深陷於這段感情中,於是結束了三年多的感情,但柯克西卡對她的愛卻從未停止。1915年,柯克西卡在戰爭中受了重傷,離開戰場,同時得知艾爾瑪˙馬勒和建築師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再婚,因此深受打擊。
柯克西卡聘請慕尼黑的女性人形師,製作一個和艾爾瑪‧馬勒等身的木製娃娃,來寄託他的愛與撫慰他受傷的心,《Woman in Blue》就是柯克西卡以娃娃作為模特兒所畫下來的。然而,柯克西卡發現,這粗陋的木製等身娃娃,根本無法讓他得到慰藉,因此在一場派對上,他憤而將這個娃娃毀掉。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掌握了政權,將印象派、立體派等當時前衛的畫派視為「墮落藝術」(Degenerate Art),不惜沒收作品,並打擊這些藝術家,而柯克西卡甚至被視為「頹廢藝術家之最」,希特勒稱他為「藝術家裡的頭號國家公敵」。在納粹的壓迫下,柯克西卡逃離了奧地利,待在英國阿勒普。1946年,柯克西卡被列入英國公民,直到1976年才回歸奧地利公民的身分,但他晚年在瑞士度過餘生。柯克西卡的作品離不開他一生的摯愛,艾爾瑪‧馬勒激發了柯克西卡無限的靈感,而這靈感就像對她的情感一樣不斷延續著。柯克西卡曾在給艾爾瑪˙馬勒70歲生日時的信裡寫道:「在風的新娘裡,我們永遠結合在一起。」(We are united for eternity in my Bride of the Wind.)
Oskar Kokoschka,(b) 1886.03.01~(d) 1980-02.22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Oskar Kokoschka)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The Tempest/Bride of the Wind)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Portrait of Alma Mahler)

生日Oskar Kokoschk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