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07日 Piet Mondrian 生日快樂!

生日Piet Mondrian

2016-03-07|撰文者:陳郁雯

今天的壽星荷蘭藝術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雖然已經逝世超過70年,但影響力仍未消退,持續與當代思維碰撞出新火花,他畫作中特有的幾何圖形遍及繪畫、時尚、工業設計、流行音樂等領域。

二十世紀後半,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為了向蒙德里安致敬,推出一系列以三原色為主的服飾,直筒洋裝綴以紅黃藍方格,造型極簡卻不失前衛。聖羅蘭曾說:「蒙德里安即是純粹,沒有人能在繪畫上超越他這一點。」這也說明了蒙德里安對後世的影響。

1872年,蒙德里安生於荷蘭一個虔誠的清教徒家庭,自小跟著海牙學派的叔叔學畫,風格寫實優美,但他37歲時,受到荷蘭通神論影響,為他的藝術生涯帶來新的轉捩點。通神論認為過去的藝術家長期受到外在形式的束縛,反對為聖徒畫像、偶像崇拜等自然事物的再造,轉而追求內在的本質,達到更高的精神性。

蒙德里安結合荷蘭通神論與立體派的概念,與朋友創立了「風格派」(De Stiji),並在合力發行的雜誌中闡述他對「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的看法,一步步走向純粹抽象的世界。

新造型主義是風格派的核心理念,主張抽象和簡化,常用垂直與水平線條、紅黃藍與黑白的幾何圖形創作,達到美與平衡,而蒙德里安在畫面致力展現的和諧感,也是他理想的社會狀態。在工業革命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背景下,人們的焦慮感與日俱增,蒙德里安決定用幾何方式,來寄託他對烏托邦的美好想像。

在《紅、黃、藍的構成》中,他只用直線與直角、三原色與黑白,表現出均勻的動感。這幅作品乍看之下很簡單,似乎不需要高超的繪畫技巧,但畫出精準的線條與色塊其實並不容易。

蒙德里安認為,要體現藝術的精神性,畫作中的現實元素必須越少越好,卻不代表,精神與物質的連結就此分離。對他來說,任何事物間都有共通的性質,得用幾何圖形,才能真正地展現出來。

同時,他也透過縝密計算的比例與精心安排的構圖,創造出一種動態的平衡,給觀賞者的視覺帶來強烈的音樂性。他生前最後一件作品《百老匯爵士樂》(Broadway Boogie Woogie),以黃色為基調的彩色格子與棋盤式的結構,表現爵士樂的特質,不但給人輕鬆愉快的感覺,彷彿還能聽見樂音的潺潺流動。

Piet Mondrian, (b)1872.03.07 ~ (d)1944.02.01

 

REFERENCE

【圖】Wikipedia(Piet Mondrian)
【圖】Wikipedia( Evening; Red Tree)
【圖】Wikipedia(Gray Tree)
【圖】Wikipedia( Composition with Red, Blue, and Yellow)

生日Piet Mondri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