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點亮香港巴塞爾 宮島達男設計光影裝置

香港巴塞爾宮島達男寶馬藝術之旅楊嘉輝

2016-03-15|撰文者:邱家琳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即將於24日開展。作為亞洲最大的國際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每年都會邀請藝術家設計大型光影裝置,點亮城市風采。從3月21日晚間起,日本藝術家宮島達男(Tatsuo Miyajima)《時間瀑布》(Time Waterfall)將投射數字1到9的光影,如流水般落在九龍環球貿易廣場(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牆上。

宮島達男喜愛創作裝置藝術,作品科技感強烈,常排列組合電子數字,探索時間流動、生命的軌跡,以及人與空間的關係。在《時間瀑布》中,數字會從9開始、由大到小持續映照在牆面,但永遠不會出現數字0,而每個數字會以不同尺寸與速度出現,產生層層堆疊的效果。

藝術家刻意不用數字0,是因為0與佛學「空」、世事無常的概念類似,也象徵歸零與死亡。電子數字9到1的流動則有持續變化、萬物生生不息的意涵,表達生命宛如一條長河,不斷循環而免於枯竭。

探索鐘聲與戰爭關聯 楊嘉輝錄下各地鐘響

除了每年大型光影裝置外,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與寶馬集團去年首度舉辦藝術獎項「寶馬藝術之旅」(BMW Art Journey)也備受矚目。「寶馬藝術之旅」提供得主到世界各地旅行與創作的機會,去年獲獎者香港藝術家楊嘉輝便造訪各地區的鐘鼎,創作系列視覺藝術與聲音藝術作品,探索鐘聲與戰爭的關聯。

在西方,人們為了哀悼戰死的士兵、不幸喪生的平民,會敲響教堂的鐘聲。而鐘鼎與大砲的製造材料類似,在戰爭期間,鐘鼎常會被熔化鑄成大砲,戰爭結束後,剩餘的武器又重新被鑄回鐘鼎,兩者關聯相當密切。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A Journey Into the Sonic History of Conflict》不只錄下緬甸、肯亞、奧地利、科隆、摩洛哥、西西里島、南韓、澳洲等地的鐘響聲,楊嘉輝也畫了相關的素描作品。他試著理解這些鐘聲為誰而響、鐘聲所能抵達的範圍,連結了哪些族群、宗教與文化。

其中,澳洲的鐘聲特別吸引楊嘉輝的注意。楊嘉輝表示,世界各地的鐘聲都很特別,只是他曾在澳洲讀書,從小聆聽當地鐘聲,他認為當地的鐘聲蘊含文化衝突,訴說了澳洲種族主義的歷史。

REFERENCE

【Art HK】 time waterfall - Tatsuo Miyajima - Art Basel 2016 HK
【My Art Guides】Art Basel 2016: Tatsuo Miyajima: Time Waterfall
【My Art Guides】For Whom the Bell Tolls, an interview with Samson Young
【Music is False】For Whom the Bell Tolls: A Journey Into the Sonic History of Conflicts
【The Art Newspaper】Go figure: waterfall of numbers to cascade down Hong Kong skyscraper

香港巴塞爾宮島達男寶馬藝術之旅楊嘉輝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