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萬迪拉塔那拍赤柬歷史

立方計劃空間Vandy Rattana透工赤柬

2016-03-19|撰文者:邱家琳

「我在自己的歷史裡找生命的解藥。」─萬迪拉塔那

1970年代,柬埔寨共產黨「赤柬」掌握國家政權,強制人民勞動與遷移,約有270萬人死亡。即使赤柬已經垮台,但受害者與其家屬至今仍飽受痛苦。今年,立方計劃空間邀請柬埔寨藝術家萬迪拉塔那(Vandy Rattana)參展,展示赤柬相關的影像與錄像作品,希望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展覽展至5月15日。

在萬迪拉塔那出生前,家人曾因赤柬政權而被迫遷移,姊姊也死於飢荒,但他的家人卻總是避重就輕、不太願意提及這段往事,彷彿姐姐不曾存在。他為了追溯姐姐的故事,拿著父親手繪的地圖,開始尋找姐姐的墓地,並拍攝了錄像作品《獨白》。

《獨白》記錄萬迪拉塔那尋找姊姊墳墓、在墓地哀悼的過程。當萬迪拉塔那發現墓地已經變成稻田,還種有兩棵高大的芒果樹,他感到相當震驚與不解,他說,農民為什麼會在墓地上種稻,明明赤柬才結束30年,發生過的一切還歷歷在目。

萬迪拉塔那也將尋找姐姐墳墓的經歷,用詩意的文字表達出來。在影片中,三名農夫正在撿拾地面的草木時,藝術家訴說了對姊姊的感情:「那段時間沒有靈魂、沒有愛、沒有苦痛、沒有呼吸、沒有死亡,甚至沒有夢想。」

「這是心理的疾病、歷史的疾病,唯有透過理解才能痊癒。」萬迪拉塔那表示,他挖掘自己內心感受,並寫成文字,是想知道這個創傷從何而來,以及為什麼他的家人不想去治療。

拍攝倖存者訪談 紀錄美軍轟炸歷史

除了赤柬政權外,在美國與越南交戰期間,柬埔寨人民遭到炸彈波及,傷亡慘重,約有100萬人過世,但柬埔寨很少談論這件事情,也很難找到相關文獻。萬迪拉塔那拍攝美軍轟炸柬埔寨留下的遺跡,並採訪當年的倖存者,試圖書寫這段歷史。

美軍過去炸毀柬埔寨的地方,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淤積為池塘,形成荒煙漫草的景像,戰爭與暴力的痕跡幾乎就要消失。在《炸彈池塘》中,倖存者雖然已經五六十歲,對爆炸的記憶仍印象鮮明深刻,但如果問他們是誰丟的炸彈,他們只知道是美國人,卻不曉得美軍為什麼要攻擊柬埔寨。

「我不知道這是柬埔寨的問題,還是美國的政治話術太強。」萬迪拉塔那表示,在柬埔寨經歷過戰爭的人,都不願意去面對痛苦,只有像他活在戰後世代的人,才會決定尋找答案。

針對《炸彈池塘》訪談過程,策展人許芳慈指出,受害者最痛苦的時刻不是事情發生當下,而是這個創傷復返,造成他們的夢靨。她認為,萬迪拉塔那透過訪談,讓這些人重新用自己的話來談過去發生的事,抒發、療癒過去的創傷。

立方計劃空間Vandy Rattana透工赤柬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國際聯展PART II—從「物」探索人們的集體記憶與情感

2023-07-06|撰文者:財團法人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立方計劃空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