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在藝術總監眼中 香港巴塞爾必逛的畫廊

香港巴塞爾Hauser & Wirth香格納畫廊STPIMichael Werner

2016-03-21|撰文者:邱家琳

想到香港巴塞爾走一趟,先聽聽五位國際知名藝術總監怎麼說。今年,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邀請五位藝術總監,推薦他們心中最想拜訪的畫廊,讓藏家作為參考。

這五位藝術總監推薦來自亞洲、歐美各地共15間畫廊,其中有6間中國畫廊獲選。「香港巴塞爾是了解中國當代藝術最理想的地方之一。」英國里森畫廊(Lisson Gallery)策展總監希爾蒂(Greg Hilty)表示,長征空間、香格納畫廊、天線空間、Leo Xu Projects等四間畫廊都值得一看。

英國豪瑟&沃斯藝廊(Hauser & Wirth)總監尼爾•溫曼(Neil Wenman)則推薦藏家,造訪維他命藝術空間、香格納畫廊、站台中國等三間畫廊,欣賞白雙全、張恩利、楊茂源、周軼倫等多位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

除了中國的畫廊外,在亞洲地區日本與新加坡的畫廊也備受矚目。馬格斯畫廊(Sprüth Magers)倫敦分部總監克羅克特(Patricia Crockett)特別喜歡日本Taka Ishii Gallery,該畫廊今年以日本攝影師細江英公、荒木經惟、宮本龍次(Ryuji Miyamoto)等人作品為展覽主軸。

新加坡STPI藝術總監Rita Targui則推薦自家畫廊。STPI將展示伊朗裔英國籍藝術家施拉澤•赫什阿裏(Shirazeh Houshiary)、新加坡藝術家李綾瑄(Jane Lee)、韓國當代藝術家徐道獲(Do Ho Suh)、韓國藝術家梁慧圭( Haegue Yang )等人創作,希望能推動新加坡與其他亞洲藝術發展。

第四屆巴塞爾也集結了世界頂尖的畫廊。倫敦傑作博覽會(Masterpiece London)執行長納吉•瓦塞(Nazy Vassegh)表示,她很喜歡義大利1950年代的藝術作品,將會到義大利兩間畫廊Tornabuoni Art與Mazzoleni拜訪。

同時,納吉•瓦塞也會到美國Michael Werner、德國Galerie Gmurzynska、英國豪瑟&沃斯藝廊,欣賞20世紀西方重要藝術家作品。她表示,她期盼到Michael Werner,一睹西班牙立體派大師畢卡索、法國藝術家弗朗西斯•畢卡比亞、美國藝術家亞歷山大•考爾德的風采。

以蜘蛛為題 展示現當代藝術作品

今年,英國豪瑟&沃斯藝廊以「蜘蛛」為題,展示法國雕塑家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美國藝術家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中國藝術家張恩利、美國非裔藝術家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等人作品,探索蜘蛛在古今中外不同的意涵。

在希臘神話裡,蜘蛛的起源與女人的忌妒有關,有負面的意涵。而在中國古代,蜘蛛又稱為「喜子」,如果人們看見蜘蛛從天空而降,是一種好運的象徵,有「喜從天降」的意思。

不過,對法國雕塑家路易絲‧布爾喬亞而言,蜘蛛則是母親的化身,她曾說,她的母親聰明、優美、精明、耐心、端莊,就像蜘蛛一樣靈巧。1990年代,路易絲‧布爾喬亞以蜘蛛為主題,創作多件大型雕塑與畫作,英國豪瑟&沃斯藝廊便展示2003年雕塑《Spider Couple》與1998年畫作《Jitterbug》。

有別於路易絲‧布爾喬亞直接創作蜘蛛的形體,大衛.史密斯、張恩利、布拉德福德等三位藝術家,則把蜘蛛網的視覺印象融入畫中。他們常將顏料隨意揮灑與勾勒在畫布上,形成色彩與線條互相交織的網,表達錯綜複雜的美麗。

 

REFERENCE

【Christie’s】The expert guide to Art Basel Hong Kong
【Hauser & Wirth】Art Basel Hong KongZhīzhū / Spider

香港巴塞爾Hauser & Wirth香格納畫廊STPIMichael Wern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