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香港巴塞爾歐美篇 國際畫廊的亞洲探索

香港巴塞爾David ZwirnerMassimo De CarloKerlin Gallery

2016-03-25|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自2011年起,國際知名畫廊白立方、高古軒、佩斯陸續進駐香港。身為亞洲藝術交易據點,香港不僅藝術市場活絡,也匯聚起亞洲與國際收藏家。一年一度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更是亞洲藝術盛事,國際畫廊在這尋找屬於亞洲的收藏品味,亞洲藏家則就近在香港開拓國際眼界,認識全球的當代藝術走向。

今年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歐美篇,非池中則造訪了美國知名畫廊David Zwirner、義大利Massimo De Carlo、愛爾蘭Kerlin Gallery,訪問、探索歐美國際畫廊提出的展品,思考國際畫廊對亞洲市場的探索。

美國David Zwirner:波雷曼斯 探索日本服裝形式下的曖昧意涵

美國畫廊David Zwirner,曾獲選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畫廊」,連著過去的香港國際藝術展,與現今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至今已參與6次藝術博覽會。

David Zwirner 畫廊合夥人,知名藝術經紀人Gérard Faggionato 說明,在多次嘗試後,他們認為亞洲市場仍然偏好具象繪畫創作,在深思後,他們帶來比利時藝術家波雷曼斯(Michaël Borremans)、德國藝術家波爾克(Sigmar Polke)、德國藝術家勞赫(Neo Rauch)、南非藝術家杜馬斯(Marlene Dumas)等人。

其中,波雷曼斯延續去年於倫敦的展覽方向,從日本魁儡師服裝出發,為此次巴塞爾創作了數件新作。波雷曼斯常以晦暗的色調、細膩的筆觸刻劃人物輪廓、身體動作與衣物。其中一件作品《The Limbs》,便讓畫裡的人身穿全黑服裝,手拿人的小腿與手,彷彿正在操縱這些斷裂的肢體。

另一幅新作《The Shaker》,則讓魁儡師背向觀眾,赤著腳站在黃土色背景中,身體彷彿在晃動、在跳舞。《The Shaker》裡的魁儡師沒有面容,無法察覺到情緒與身體確切的動作,難辨以辨別他的狀態,但畫作整體隱隱帶有憂鬱與神秘感。波雷曼斯的作品沒有確切的隱喻,他創作的系列作品,都希望人能去自行想像、解讀魁儡師與畫中人物的動作,討論服裝形式下所隱藏的文化意涵。

義大利Massimo De Carlo:普魯伊特新創作 紅白版本的熊貓繪畫

義大利畫廊Massimo De Carlo則在今年三月入駐香港,在亞洲開設第一個據點。Massimo De Carlo則在藝術展上帶來普魯伊特(Rob Pruitt)、厄普森(Kaari Upson)、莫納漢(Matthew Monahan)等多位美國藝術家作品。

美國觀念藝術家普魯伊特(Rob Pruitt)生於1960年代,他的創作形式不拘,創作範圍涵蓋了繪畫、裝置、雕塑等,創作形式全面。從2001年起,他開始以中國特有的動物「熊貓」為主題,用漫畫風格創作熊貓吃竹葉、臥地而躺、爬上樹幹等各種姿態。

普魯伊特畫熊貓與小時候參觀動物園的經驗有關,他曾開玩笑說,自己是一個惹人厭的人,但大家都喜歡熊貓。過去普魯伊所創作的熊貓以黑白色調為主,但在巴塞爾藝術展,他則帶來新系列創作,紅白色調。這次的熊貓,則是塗抹上紅色法瑯漆,再以白色壓克力顏料勾勒熊貓圖像,色彩明亮。

愛爾蘭Kerlin Gallery:肖恩‧斯庫利 鋁板上的田園風光

來自愛爾蘭的Kerlin Gallery,則展出當地3位優秀的藝術家作品,包含戰後抽象繪畫大師肖恩‧斯庫利(Sean Scully)、與2位曾代表愛爾蘭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陶樂西.克蘿絲(Dorothy Cross)與諾蘭(Isabel Nolan)。

肖恩‧斯庫利是戰後抽象的領導人物之一,兩度被英國當代藝術獎項透納獎提名,常以方格、長條紋排列組合創作,畫面像是色彩複雜交錯的棋盤。這種創作風格,則與與他的家鄉愛爾蘭有關。他曾說:「我在愛爾蘭長大,任何事物都有方格圖案,田野與人民都有。」

即使已七十餘歲,肖恩‧斯庫利仍不斷在自身的抽象創作裡再突破。近年,肖恩‧斯庫利以「Landline」為題,在鋁板上繪製各種顏色的水平線條,模擬海浪日復一日、反覆拍打岸邊的景象。在這次參展作品《Untitled (Landline)》中,他將黑紅黃綠藍等五種油彩塗抹在鋁板上,在平面的繪畫上堆疊出立體效果,畫面像農田、地平線、河水流動等自然風光,被顏料覆蓋上層層養分。

香港巴塞爾David ZwirnerMassimo De CarloKerlin Galler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卓納畫廊(David Zwirner)2019年全球展覽及亞洲藝博會預告

2018-12-20|撰文者: 卓納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