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3月24日 William Morris 生日快樂!

生日William Morris

2016-03-24|撰文者:劉怡均

「不要在家裡擺設你覺得『沒用』或『醜』的東西。」─ 威廉.莫里斯 (William Morris)

威廉.莫里斯,是十九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更是現代工藝設計第一人,同時兼具詩人、出版商、企業家等身分。他出生於英國郊區的富裕家庭,住在艾賽克斯(Essex)的森林大宅,從小生活在花野草木、田野風光裡,培育了他人文、自然的審美觀。

1851年,英國為了宣揚國力與工業革命的成就,舉辦第一屆萬國博覽會,當時17歲的莫里斯也參加這場大型博覽會。參加萬國博覽會後,莫里斯發現工業革命雖然帶來便利的生活,但「大量生產」、「大量複製」的模式,讓產品流於粗製濫造,毫無美感可言。

萬國博覽會帶來的衝擊也隨著莫里斯進到牛津大學。求學期間,他受到藝評家拉斯金(John Ruskin)啟發,反對工業革命機器化大量生產毫無美感的商品,開始一連串的設計改良運動,提倡手工藝的價值,主張藝術屬於大眾,反對為少數人製作藝術品的思想,後世稱這項運動為「英國美術工藝運動」(Art & Craft Movement)。

美術工藝運動之始 莫里斯打造夢幻「紅屋」

有趣的是,英國美術工藝運動是從莫里斯與大學好友韋伯(Philip Webb)共同設計結婚新房「紅屋(Red House)」開始。紅屋以紅磚建成,融合哥德式特色與傳統英式鄉村風格,擺脫維多利亞時期的繁瑣建築,以簡樸實用為訴求,這也反映了莫里斯和韋伯對中世紀古典美學的嚮往。

為了打造心中的夢幻小屋,莫里斯不選用當時市面上粗糙、沒有美感的家居擺設,他和好友們花費極大心力,效法中世紀古教堂,親自設計家具、壁紙和裝飾。而紅屋庭院裡的果樹、花卉更是莫里斯設計的靈感來源。

莫里斯的第一件印花設計《籬》(Trellis),便是描繪庭院裡嬌豔的玫瑰調皮地伸展出圍籬,旁邊有鳥兒和昆蟲陪伴,春意盎然。《籬》也是莫里斯最喜歡的作品之一,他將《籬》用來裝飾紅屋的臥室。

莫里斯的設計帶有中世紀清新、勻稱、和諧的美感,以簡樸、自然為初衷,這與他的兒時記憶、小時候與田野森林的親密有關。他的經典作品常以花卉、水果為名,如《小雛菊》(Daisy)、《鬱金香和柳樹》(Tulip and Willow)和《草莓賊》(Strawberry Thief)等。

在紅屋裝潢完成後,莫里斯與朋友們於1861年正式成立了「Morris & Co」,專門設計、製作中世紀與哥德式的家具與手工藝品,努力在設計上兼顧實用性和裝飾性。莫里斯自此正式將工藝與工業結合,有限度地將機器融入創作生產中,希望與大眾分享他對美的堅持。

不過,理想似乎總是與現實背道而馳,莫里斯崇尚手工藝,希望藝術屬於大眾,但因手工昂貴,一般人買不起他的商品,最終宣告失敗。雖然工藝美術運動因過於理想、無法抵擋時代的潮流而沒落,卻影響了日後新藝術(Art Nouveau)與裝飾藝術(Art Deco)的發展。

1896年,莫里斯死於長期工作疲勞。莫里斯用一生實踐、堅持自己的生活美學,他曾在紅屋的起居室裡,刻了一句諺語「生命有時,藝術恆在」(Ars Longa Vita Brevis)。這句話彷彿替他的生命寫下永恆的註腳,人們現在還是可以看見他的作品以不同形式存在,像時尚界就常以他的作品為靈感設計。

William Morris (b) 1834.03.24 ~ (d) 1896.10.03

 

REFERENCE

【圖】Wikipedia(William Morris)
【圖】Wikiart(Design for Tulip and Willow indigo-discharge wood-block printed fabric)
【圖】Wikipedia(Red House in Bexleyheath)

生日William Morris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

藝術評論

08月28日 Edward Burne-Jones 生日快樂!

2016-08-28|撰文者:張軒銘3784

國際新聞

大師與大師 安迪沃荷遇上莫里斯…

2014-12-1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