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14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五組得獎作品揭曉!

台新藝術獎

2016-04-06|撰文者:台新藝術基金會

深受矚目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由特聘提名觀察人全年度主動提名,以不分類方式層層評選的重要獎項,在「時代精神」、「人文關注」與「未來性」的評選方向下,本屆五項年度得獎作品揭曉: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
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依入選者筆劃順序排列)

五組得獎作品由九位複選委員,包括提名觀察團代表:林志明、紀慧玲,特聘委員:阮慶岳、耿一偉、陳郁秀、陳昌仁,以及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代表:石瑞仁、林曼麗、吳靜吉,在重重討論之後,歷經四輪投票,從年度提名觀察團共同推薦的十五件初選入圍名單中脫穎而出。

今年五項得獎作品中,除了國光劇團曾以【三個人兒兩盞燈】,獲第四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其餘四位得獎者均為首度入圍即獲得台新藝術獎肯定,殊為難得。

複選委員表示: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其創作表現於既有的西方關係美學脈絡,連結個人生命處境與群體關懷,發展出深具東方思維的特質。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以台灣導演、澳門演員的組合,重新詮釋美國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自傳性名作,不僅回應原作的自我救贖,亦回叩導演一貫創作脈絡關切的精神性存在與國族關懷。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一反原住民音樂常見的傳統表現形式,舞台上布置了一幕告別式場景,彷彿透過追思儀式的聯繫,族群記憶才得以訴說。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許哲瑜動畫錄像風格強烈特異,此次展現對敘事的多重操作,將身體感官置入一個岌岌可危的臨界狀態,更對「死亡的再現」提出深具當代性的思辯。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以五項年度得獎為主,同時介紹入圍作品的「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將再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於5月19日起至7月17日盛大展出。6月初,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的決選團,將從這五項得獎作品中,評選出大獎得主,獨得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獎金,其他四組為「年度入選獎」,各獲五十萬元獎金及獎座,總獎額為三百五十萬元整。大獎得主將於6月4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附錄一: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入選獎 得獎理由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得獎理由■

李明維出身台灣,活躍國際當代藝壇,其創作表現於既有的西方關係美學脈絡,深掘個人自身的生命處境,投射到群體關懷,進而發展出深具東方思維的特質。

本次展覽內容豐富,展現「關係美學」類型創作及相關觀念藝術的多元表現手法,提供觀者從公共開放空間到有限私密領域的多種藝術觀賞與互動方式,將「參與」落實於觀者與作品展演之間,與觀眾建立良好溝通情境;若干作品融入表演藝術、行為藝術的視聽形式與內在精神,更添展場深入淺出的藝術魅力、跨界統合的雋永意趣。

■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得獎理由■

以台灣導演、澳門演員的組合,重新詮釋美國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自傳性名作,將家的親密與疏離、陰鬱與扭曲,鋪展得淋漓盡致。以個人深層情感與西方經典對話,暗涉台灣處境。

全劇瀰漫著死亡氣息,彷若倒數計時的水滴聲浸蝕著這片荒蕪。人物獨語式的對白相互疏離,隔膜般的肢體對位,呈顯親近的困難。劇中核心角色的母親,以畸變狂亂的精神特質,作為愛與罪的象徵。此劇回應了奧尼爾的自我救贖,亦回叩王墨林一貫創作脈絡關切的精神性存在與國族關懷。

■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得獎理由■

這是一齣關於悼逝與追憶的敘事歌篇,一反原住民音樂常見的傳統表現形式,舞台上布置了一幕告別式場景,彷彿透過追思儀式的聯繫,族群記憶才得以訴說。

消失與空缺不斷顯現於作品中,強烈的被牆上記憶痕跡所提醒,作品裡空著的椅子(人不在了,年輕人不在了)、被消聲的對話(只見影像,聽不見聲音)、被說出來試圖重新建構的記憶,如同原住民被抹消的話語權。開場以沒有實體存在,卻無所不在的國家機器廣播聲音,對比具體存在卻無法被聽見與理解的原民聲音,如此做出委婉而嚴肅的控訴。作品保留並傳承馬蘭部落歌謠,最後歌舞呈現族群強韌的生命力,令人動容。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得獎理由■

許哲瑜動畫錄像風格強烈特異,此次展現對敘事的多重操作,企圖呈現死亡的殘酷與荒謬,展覽具有凝聚而敏銳的空間展演意識,將身體感官置入一個岌岌可危的臨界狀態,更對「死亡的再現」提出深具當代性的思辯。

藝術家在影像中插入手繪人物形像,將真實的角色代換為扁平化的卡漫人物,讓我們獲知青年作家自殺事件的同時,帶入自身形象,曝陳他以及至親好友的私密,以多文本、多人稱交叉互現,將核心議題從單一個人覆蓋至複數對象,成為一個以個人私密性拆解新聞事件公共性的展覽。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得獎理由■

本劇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敘事層面藉著一幅古畫的辨真過程,直刺真相與虛偽、真性與名利、市儈與藝術價值的高下,情節扣人心弦,層層布局,冷熱交織,微巨相映。故事底,隱藏著情與物的纏繞,透過修補古畫,筆觸相銜,硯墨傳遞,情思相合,人間凡欲流洩於女尼與弟子之間。

《十八羅漢圖》以最幽微流轉、情牽意繫的「聲色微變」,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在表演體系上,體現戲曲本體韻味,在文學高度上,題旨崇高,辭藻繁麗,情意綿長。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十八羅漢圖》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