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簽名大小決定藝術家身價?有自信成就越高

Narcissismart market performanceYi ZhouPablo Picasso

2016-04-09|撰文者:邱家琳

「自信」能讓人堅持理想、勇於挑戰困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教授Yi Zhou認為,藝術家的成就也與他的自信心有關,當藝術家對自己越有自信,參加展覽次數就越多,作品價格也會隨時間升高。

今年3月,Yi Zhou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自戀與藝術市場表現」(Narcissism and the art market performance),探索藝術家的自信高低與藝術市場表現的關係。這項研究依據簽名大小,分析藝術家的自戀程度,同時比照作品在藝術市場的價格,結果發現藝術家越有自信,作品就越貴。

筆跡學常透過人們的字跡來分析性格,從過去研究得知,一個人的簽名寫得越大,代表對自己的能力越有信心,而Yi Zhou研究簽名的方式則受到馬里蘭大學教授漢姆(Charles Ham)的啟發。漢姆曾透過CEO在公司文件上的簽名大小,探討他們的自信心如何影響公司,結論是簽名越大、越自戀的CEO雖然收入較高,但他們所屬的公司營運狀況較差。

從2014年起,Yi Zhou開始分析牛津藝術線上資料庫(Oxford Art Online)的藝術家簽名,包含畢卡索(Pablo Picasso)、夏卡爾(Chagall)、安迪‧沃荷(Andy Warhol)、烏拉曼克(Maurice de Vlaminck)等815位現當代藝術家。

在這份研究報告的開頭,便開門見山地下出結論,自信程度每上升一級,藝術家的市場價格就會成長16%,作品的最高與最低估價也會相對增加19%。其中,身價最高的藝術家畢卡索,他的簽名就寫得很大,個性也比較自戀。

報告中也舉例,1901年,畢卡索在巴黎開了第一個畫展後,開始在畫作背後簽下「Picasso」,取代原本的「Pablo Ruiz y Picasso」,這個新的簽名風格隨興、有些潦草,尺寸也偏大。畢卡索在成名後,曾說:「神是真正的藝術家,就像我一樣....我就是神、我就是神、我就是神。」

除了測量簽名大小外,Yi Zhou也統計每位藝術家的自畫像數量、訪談中使用「我」的頻率,希望能進一步證明自戀與藝術家成就有關。她也發現,自畫像數量越多,藝術家的身價就會上升13%,而第一人稱的使用次數越頻繁,作品的價格則成長4%。

 

REFERENCE

【Artnet】Major Artists Are Also Major Narcissists, Says Science
【Hyperallergic】The Art of Narcissists Earns More at Auction, Researchers Claim
【The Huffington Post】Narcissists Make Better Artists, Study Says, Surprising No One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Narcissism and the art market performance

Narcissismart market performanceYi ZhouPablo Picass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