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12日 Robert Delaunay 生日快樂!

生日Robert DelaunaySonia Delaunay

2016-04-12|撰文者:李佩儒

「羅伯˙德洛內的內心是一位詩人。一位以色彩而非文字創作的詩人。」-索妮亞˙德洛內
羅伯˙德洛內的作品運用幾何形狀和鮮豔的色彩,賦予畫面動態感。對德洛內來說,繪畫是純粹的視覺藝術,需仰賴色彩光學的理解和覺察,而色彩產生的對比及和諧感,也會與大自然之間產生交互關係。因此,德洛內認為色彩扮演了繪畫的重要角色。
19歲時,德洛內便全心投入繪畫,並參加巴黎獨立藝術沙龍。剛開始,德洛內和畫家梅林傑(Jean Metzinger)往來密切,畫下了幾幅梅林傑的肖像畫《Portrait de Jean Metzinger》。他以馬賽克式的小方格作畫,加上濃烈的色彩,替印象派加入新的風格。
不過,德洛內接觸化學家米歇爾(Michel-Eugène Chevreul)的色彩理論後,開始運用顏色的對比及和諧的關係,營造色彩的流動感,開啟了藝術創作的新面貌。1908年,德洛內畫下許多系列畫作,企圖放棄具象、走向抽象,代表作品有窗組畫及巴黎組畫等。
其中,《Champ de Mars, la Tour Rouge》以破碎的主體和背景空間融合,運用強烈鮮豔的紅色和橘色,與周邊建築形成對比。德洛內運用色塊的拼接,讓巴黎鐵塔像在畫面上跳舞般,更顯動態。
與妻子索妮亞 共同開創奧菲主義
1909年,德洛內遇見了索妮亞˙德洛內(Sonia Delaunay),他們倆人藝術理念契合,隨後結婚,並共同創立了奧菲主義。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兩人先後在西班牙及葡萄牙居住,並持續創作。
隔年,德洛內夫婦在柏林風暴藝廊展出作品。在《La grand femme portugaise》中,德洛內以抽象手法描繪葡萄牙的日常風景,整幅畫作以鮮豔的暖色調呈現沉浸在陽光下的市集,同時也用細膩的幾何圖形刻劃葡萄牙的女性與服飾。
但德洛內夫婦回到巴黎後,由於巴黎當時盛行達達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德洛內的名聲不再如以往響亮。不過,德洛內仍致力創作,開始以圓盤狀的圖像來作畫,像《Endless Rhythm》描繪電流形成迴圈的概念,這些迴圈色彩豐富鮮豔,與灰色背景形成強烈對比。
藝評家紀堯姆˙阿波利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將德洛內的畫作稱為「奧菲主義」(Orphism),認為德洛內的繪畫風格和音樂有著相似性,強調了純粹的色彩,甚至讚許德洛內為「擁有世界視野的藝術家」。但德洛內認為「奧菲主義」這個詞彙太過詩意,希望以純粹繪畫來比喻自己的風格。
德洛內晚年飽受病痛折磨,於1941年逝世。雖然德洛內已經去世,但他畫作裡的動態感,影響未來主義描繪速度及變化的過程,同時也是立體派轉為抽象的重要轉折點。
Robert Delaunay (b) 1885.04.12 ~ (d)1941.10.25

 

REFERENCE

【圖】Wikiart(Man with a Tulip )
【圖】Wikipedia(Champ de Mars, la Tour Rouge )
【圖】Wikipedia( Portuguese Woman )

生日Robert DelaunaySonia Delauna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6

國際新聞

德洛內拼貼色彩 讓色塊跳舞

2015-05-11|撰文者:邱家琳1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