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台灣藝術生力軍 藝術新聲16日開展

藝術新聲林雅涵周欣儀

2016-04-12|撰文者:王士源

畢業季即將到來,新一代的藝術生力軍將如何呈現台灣的藝術樣貌,在「2016藝術新聲─十校畢業生推薦展」裡,便可瞧出端倪。

今年的藝術新聲串聯了北、中、南10所學校,12個藝術相關科系,由各校策展人推薦應屆畢業生或畢業一年內的學生參展,展現台灣最青春洋溢的藝術對話,將從4月16日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至5月4日。

這一屆藝術新聲,更在過去的基礎上,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參展,希望讓藝術新聲能呼應藝術的多元面向。

總策展人,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陳一凡說明,「藝術新聲」期許成為一個積極的交流平台,讓藝術家與藝術圈之間、藝術家與藝術家之間、校系與校系之間、藝術校系與藝術產業之間,都能藉由藝術新聲激盪出更豐富的對話觸角。

今年參展校系,包括台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新竹教育大學、東海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學、台南藝術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展覽項目涵蓋傳統繪畫、工藝美術、現代雕塑、複合媒材。

新竹教育大學林雅涵:千絲萬縷 千頭萬緒

在日常生活裡,人們每天梳理、整理頭髮。對藝術家林雅涵來說,家中的姊妹間常互相幫忙梳頭、編髮,她對於頭髮的觸感與編髮的動作,也有著濃厚的情感記憶。髮絲,於是成為林雅涵的創作主題。

髮絲糾結、頭髮隨風飄逸,頭髮的各種狀態,蘊含著不同的內心情感,就像千絲萬縷般地喃喃述說著千頭萬緒。所以林雅涵的作品畫面細緻,髮絲根根分明,根根繾綣,時而繁亂,時而柔順。《心絲缱V》由兩頭頭髮彼此交纏,髮絲與畫布像氤氳般綻放出花來,含蓄地傾吐心思的纏繞與綿密的情感。

東海大學周欣儀:人與動物該是什麼關係?

人從自然裡建立起城市,與自然生活、野生動物越離越遠,但卻建造起動物園、養起寵物。人與動物保持著什麼樣的關係,在藝術家周欣儀的《收藏物》裡,則值得思索再三。

《收藏物》系列裡的動物蜷曲、擁擠,像是被強迫硬塞進畫布空間中,動物的形體沒有顏色,以黑色表現,神情委頓而勉強。在欣賞這一系列作品時,就像收藏與束縛了一隻隻動物,體現的不僅是動物「被收藏」的畸形狀態,還有感受人們收藏動物時背後的孤單情狀。

藝術新聲林雅涵周欣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多樣化藝術展覽類別:2018台中藝術博覽會,精彩內容呈現

2018-07-2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706

焦點新聞

看見藝術新聲代 藝術新聲15日開展

2017-04-14|撰文者:林鈺芸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