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巴拿馬文件曝光 美國重審莫迪里亞尼畫作所有權

Amedeo ModiglianiMossack FonsecaICIJ

2016-04-19|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4月,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佈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的機密文件,內容涉及該事務所協助全球權貴成立空頭公司,進行逃漏稅、洗錢等非法事宜,引發人們熱議。而「巴拿馬文件」的風暴也襲捲藝術界,有美國藝術交易商被指利用空頭公司,買下曾被納粹掠奪的畫作《持拐杖的男人》(Seated Man With a Cane)。

《持拐杖的男人》是義大利藝術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作品,畫中一位身穿西裝的男子,手裡拿著拐杖,安靜、優雅地坐在椅子上,眼神流露淡淡的哀傷。但畫中人物的真實身分始終成謎,直到今年法國藝術史學家馬可‧赫斯德里尼(Marc Restellini)才指出,西裝男子很可能是法國巧克力商人梅尼爾(Georges Menier)。

除了畫中人物真實身分成謎外,這幅畫的所有權爭議不斷。有人認為屬於法國藏家羅傑•杜提樂(Roger Dutilleul),但也有人說畫作歸法國猶太裔收藏家史德泰能(Oscar Stettiner)所有,在二戰期間遭到納粹掠奪。

但隨著「巴拿馬文件」曝光,美國納哈邁德家族(Nahmad Family)被指控利用空頭公司「國際藝術中心」(IAC)買下《持拐杖的男人》,這讓猶太裔收藏家史德泰能的孫子梅史特拉齊(Philippe Maestracci)燃起一線希望,他向美國法院提出控訴,試圖追討回畫作所有權。由於「國際藝術中心」是在巴拿馬註冊的公司,美國法院過去無權審理相關案件。

巴拿馬文件已證明 納哈邁德家族曾透過空頭公司買畫

美國納哈邁德家族能買下所有權有爭議的畫作與佳士得的判斷有關。1996年,佳士得認為《持拐杖的男人》歸羅傑•杜提樂所有,讓畫作在倫敦拍賣會公開亮相。隨後,納哈邁德家族透過巴拿馬「國際藝術中心」的名義,以320萬美金(約1.0349億台幣)買下這幅肖像畫。

雖然佳士得判定《持拐杖的男人》曾被羅傑•杜提樂收藏,但蘇富比可不這麼想。2008年,巴拿馬「國際藝術中心」將這幅畫作送拍到紐約蘇富比拍賣會時,蘇富比認為這幅畫作的來歷「可能歸羅傑•杜提樂,也可能是史德泰能所有」,最後畫作未能順利拍出。

史德泰能的孫子梅史特拉齊也認同蘇富比的觀點。他宣稱,他的祖父曾收藏過《持拐杖的男人》,但在納粹佔領法國期間,祖父逃離法國,畫作於1941年被納粹掠奪,從此下落不明。

雖然《持拐杖的男人》在1996年與2008年兩度公開亮相,但由於「國際藝術中心」是在巴拿馬註冊的公司,梅史特拉齊無法在美國提出控訴、追討回畫作。直到2011年,梅史特拉齊懷疑巴拿馬「國際藝術中心」背後金主很可能是納哈邁德家族,才正式提出控訴。

不過,納哈邁德家族否認擁有《持拐杖的男人》,梅史特拉齊也找不到明確證據指出納哈邁德家族與巴拿馬「國際藝術中心」有關,再加上美國法院無法審理國外案例,梅史特拉齊只好撤銷告訴。《持拐杖的男人》的所有權歸屬便沒有下文。

但今年「巴拿馬文件」的機密內容曝光後,再次為梅史特拉齊帶來一線希望。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的調查,納哈邁德家族掌管巴拿馬「國際藝術中心」長達20年之久,家族的領導者David Nahmad直到2014年1月都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

也因此,美國法院決定重新審理這起案件,希望能釐清畫作所有權。而針對畫作所有權爭議,納哈邁德家族的律師戈盧布(Richard Golub)表示,誰擁有國際藝術中心是無關緊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原告能不能證明畫作曾經屬於史德泰能。

REFERENCE

【Artnet】Nahmad Gallery Sued For Allegedly Looted Modigliani
【Artnet】Prosecutors Raid Geneva Freeport in Search of David Nahmad's Modigliani Painting
【Observer】Panama Papers Out Owners of Alleged Nazi-Looted $25M Modigliani
【Wikipedia】Seated Man with a Cane
【The Guardian】Mossack Fonseca's role in fight over painting stolen by Nazis
【Alain.R.Truong】Panama Papers: Modigliani, Seated Man with a Cane
【Blouin Artinfo】Institut Restellini Identifies Sitter in Panama Papers Modigliani
【The Art Newspaper】Panama Papers expose art world's offshore secrets

Amedeo ModiglianiMossack FonsecaICIJ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