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Damien HirstMother and Child DividedTate ModernTurner Prize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

1990年代,英國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將動物屍體浸泡在甲醛內,製成大型標本,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今年4月,這些動物標本再次引發人們討論,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里蓋蒂教授(Pier Giorgio Righetti)指出,達米恩.赫斯特有兩件作品外洩甲醛氣體。

達米恩.赫斯特曾密封玻璃箱,避免甲醛溶液流出,但里蓋蒂教授發現甲醛也會揮發為氣體滲透出來。里蓋蒂教授用儀器測量達米恩.赫斯特的作品,發現其中兩件標本的甲醛氣體外洩超過5ppm,比安全標準0.5 ppm高出10倍,這項研究結果於今年4月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Analytical Methods》公開發表。

兩件甲醛外洩的作品分別為《迷途的羔羊》(Away from the Flock)與《分離的母親與小孩》(Mother and Child Divided),目前都由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收藏。《迷途的羔羊》是藝術家把羔羊浸泡在甲醛溶液內保存,從玻璃箱能看見羔羊柔軟、細緻的毛。

其中,又以《分離的母親與小孩》畫面最令人震撼。達米恩.赫斯特將母牛與小牛平均對分,各自放置在四個裝滿甲醇溶液的大型玻璃箱內,能清楚看見牠們的肌肉紋理,他也以此作品獲頒1995年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

如果人體長時間吸入甲醛氣體,眼睛與鼻子會有刺痛感,還有致癌的風險,這些情況也讓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開始採取防護措施。泰特現代美術館發言人表示,美術館將工作人員與參觀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考量,會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來安排展覽,目前已經稀釋藝術品裡的甲醛溶液,絕不會造成人體威脅。

里蓋蒂教授也說明,作品外洩的致癌物質還不足以傷害參觀民眾,因為參觀者不會長時間曝露在甲醛氣體中。他說,他的研究目的是為了測試新儀器,能否精確測出甲醛氣體,他不認為這項研究結果,說明人們在美術館參觀會有風險。

不過,里蓋蒂教授仍建議美術館工作人員穿上專用外套防護,目前還不確定工作人員長時間待在展品前,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過去2012年,有位畫廊助理協助達米恩.赫斯特策展時,曾感到身體不適,但她當時認為是因為周末超時工作,導致睡眠不足。

REFERENCE

【Gizmodo】Damien Hirst Art Is Leaking Poisonous Gas
【Guardian】If you want to live dangerously, visit an art gallery
【Inquisitr】Noxious Art? Damien Hirst’s Work Is Leaking Poisonous Gas
【Business Insider】Damien Hirst's Tate exhibition leaked potentially hazardous levels of formaldehyde gas
【The Huffington Post】Damien Hirst’s Formaldehyde Works Leak Noxious Gas

Damien HirstMother and Child DividedTate ModernTurner Priz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