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5-17|撰文者:邱家琳

5月12日,邁入第32年的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公佈入圍藝術家名單。今年四名入圍者都是視覺藝術家,作品以雕塑與裝置藝術為主,其中有三位是女性。

入選的四位藝術家分別為安西亞.漢密爾頓(Anthea Hamilton)、海倫‧馬登(Helen Marten)、約瑟芬.普賴德(Josephine Pryde)、邁克爾.迪恩(Michael Dean)。他們的作品預計從9月27日至明年1月8日,在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展出。

針對這四件入圍作品,英國泰特美術館館長法夸爾森(Alex Farquharson)表示,今年的作品反映人們活在網路無所不在、被大量圖像滲透的世界裡,同時都營造了幽默風趣、嬉鬧、荒謬的氛圍。

安西亞.漢密爾頓「Lichen! Libido! Chastity!」

在四位入圍藝術家中,又以安西亞.漢密爾頓的作品最具幽默感。安西亞.漢密爾頓受到流行文化、普普藝術與超現實主義影響,風格詼諧有趣,常給人會心一笑的感受。這次她入圍透納獎的展覽「Lichen! Libido! Chastity!」,以紅色磚塊的圖像為元素,創作一系列雕塑與裝置藝術。

而展覽裡一件5公尺高的裝置《Project for door》,融合了超現實主義與情色題材,引起人們熱烈討論。這項裝置是一道巨大的紅色磚牆下,有位男性露出赤裸的下半身,同時用雙手撫摸自己的臀部,姿勢挑逗、讓人遐想。

約瑟芬.普賴德「lapses in Thinking By the person i Am」

雖然約瑟芬.普賴德的創作以攝影為主,但她去年在美國華提斯當代藝術館(Wattis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s)的展覽「lapses in Thinking By the person i Am」,突破以往風格,創作一項有趣的裝置,讓人們可以坐著小火車欣賞一系列女性的照片。

在這檔展覽中,約瑟芬.普賴德捕捉女人撫摸身體、看書、使用智慧型手機等畫面。但這一系列的影像都沒有關注女性面容,反而強調塗上指甲油的手指,以及手指所觸摸的事物,藉此探索藝術、攝影、科技與商品之間的關聯。

海倫‧馬登「桉樹,讓我們進去」

海倫‧馬登現年30歲,是本次透納獎入圍藝術家中最年輕的一位,同時她今年也獲得英國雕塑大獎「赫普沃斯獎」(Hepworth Prize for Sculpture)提名,受到人們矚目。她使用的創作媒材廣泛,不侷限青銅、鋼鐵、石頭等元素,也包含皮革、玻璃、羽毛等各種日常事物。

她獲得透納獎好評的展覽「桉樹,讓我們進去」(Eucalyptus, Let us in),以考古學家挖掘遺址為靈感,創作一系列裝置與雕塑。在《Limpet Apology》中,可以看見泥土、樹木根部、人們正在挖掘遺址的影像,以及從遺址挖掘的建築、杯子、骨頭等日常事物。

邁克爾.迪恩「Sic Glyphs」

邁克爾.迪恩則是本次透納獎入圍者中唯一的男性,他常以木材、鋼筋、水泥、鐵皮等建築材料創作裝置藝術,關注語言與符號背後的意涵。雖然他常被視為一名雕塑家,但他認為自己的作品,令他也像一位作家、印刷工人、戲劇工作者與哲學家。

去年,邁克爾.迪恩在南倫敦畫廊(South London Gallery)舉辦的個展「Sic Glyphs」受到透納獎評審青睞。他在展場內隨意擺放破碎的鐵皮、扭曲的鋼筋、散亂一地的水泥塊,營造了現代都市的情景與面貌,同時讓人們思索這些材料象徵哪些事物。

REFERENCE

【Tate】Turner Prize 2016
【Artnet】Women Dominate Turner Prize 2016 Shortlist
【Time Out】Michael Dean: Sic Glyphs
【The Guardian】Turner prize 2016 shortlist features buttocks sculpture and choo-choo train
【Greene Naftali】Helen Marten: Eucalyptus, Let us in
【The Art Newspaper】Female artists—and sculpture—dominate Turner Prize shortlist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Josephine Pryde: lapses in Thinking By the person i Am

Turner PrizeAnthea HamiltonHelen MartenJosephine PrydeMichael De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