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表達情慾不違法 陰道女藝術家五十嵐惠判無罪

Megumi Igarashi陰道

2016-05-19|撰文者:邱家琳

2014年,日本藝術家五十嵐惠(Megumi Igarashi)因創作數個陰道小雕塑,以及散佈自己陰道的3D掃描圖像,遭到日本檢調單位起訴。今年5月,日本法院認為五十嵐惠的作品,外形不會讓人直接聯想到陰道,宣判無罪,但她在網路散佈陰道的數位檔案仍違反猥褻罪,則判處 40萬日圓(約台幣11.95萬元)罰金。

審理此案的法官田辺三保子(Mihoko Tanabe)說明,這些陰道小雕塑塗上有別於肌膚的顏色,還加上其他裝飾,不會讓人立即聯想到女性生殖器官為由,宣判藝術家無罪。但五十嵐惠在網路散佈陰道的3D掃描圖像,可能引發人們性慾,違反散佈猥褻物品罪,則判處40萬日圓(約台幣11.95萬元)罰金。

面對這項裁決,五十嵐惠決定繼續上訴,爭取女性透過藝術表達情慾的權力,她表示,陰道是她身體的一部分,很自然,一點都不猥褻。今年5月,五十嵐惠也出版回憶錄《什麼是猥褻?沒用的藝術家與她陰道的故事》(What Is Obscenity? The Story of a Good for Nothing Artist and Her Pussy),探索日本社會為何把女人的身體與情慾視為一件不可以談論的事情。

五十嵐惠:女人用身體表達自己是種反抗 為何要被逮捕

五十嵐惠有「陰道藝術家」之稱,常以陰道為題材,創作一系列可愛的藝術品。像這次遭到起訴的陰道小雕塑,是紅色、黃色等色彩繽紛的小水滴,外圈加上波浪般的花瓣造型,還有著逗趣的表情與五官,外形討喜,曾在東京的情趣用品店內展示。

而五十嵐惠在網路公開傳送數位檔案則與另一件藝術品有關。兩年前,她在網路籌募「陰道小艇」的資金,提供捐贈者自己陰道的3D掃描圖像與數據,希望讓更多人能支持自己的藝術創作。

「陰道小艇」是藝術家用3D列表機掃描自己的陰道,再根據圖像繪製設計圖,創作一艘女性陰道形狀的小艇。但這艘小艇塗上繽紛亮眼的黃色,繪有可愛俏皮的圖案與文字,外型很難讓人辨識出是陰道。

但五十嵐惠提供陰道3D掃描圖像的作法,卻不被日本檢調單位接受,2014年她被以「散佈猥褻物品」罪名起訴。雖然日本情色產業發達,但法律仍限制影像或漫畫不能直接裸露生殖器官,必須用馬賽克遮住,若違反這項條款,恐面臨兩年徒刑或繳納250萬日幣(約67萬台幣)罰金。

遭到起訴後,藝術家否認自己犯下猥褻罪,反而認為這條法律侵犯了她的言論與創作自由。五十嵐惠表示,她被逮捕顯示日本面對女性情欲表達的態度還很落後,除非能帶給男性快感,否則都不被允許。她也說,女人用身體表達她們自己是一種反抗,自己被逮捕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REFERENCE

【Wired】Japanese artist guilty of 'obscenity' for 3D printing vagina
【Abc Net】Megumi Igarashi's vagina figurines are art, not obscenity, Japanese court rules
【Guardian】It's obscene that Japan found Megumi Igarashi guilty for her vagina art
【Koyama Press】Koyama Press Spring 2016 Season
【The Independent】Megumi Igarashi found guilty of obscenity over 'vagina kayak' artwork
【The Japan Times】The vagina, in all its ‘obscene’ glory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The vagina, in all its ‘obscene’ glory

Megumi Igarashi陰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陰道小艇」 日本藝術家又被警方拘留

2015-01-1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