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5月20日 Henri-Edmond Cross 生日快樂!

生日Henri-Edmond Cross

2016-05-20|撰文者:黃思棋

提到新印象派,最為家喻戶曉的可以說是秀拉的點描畫法,和他的作品「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了。但說起新印象派「第二代」,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今日的壽星亨利•艾德蒙•克羅斯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他把色點放大為色塊,形成如同馬賽克一般的視覺效果,被譽為新印象派的大師,也是野獸派的先驅之一。
1884年,克羅斯創立獨立藝術家協會,成員由許多不滿官方藝術沙龍的新印象派畫家組成。獨立藝術家協會負責舉辦獨立沙龍,讓藝術家自由展出作品,往後30年逐漸成為巴黎最重要的藝術展,也是20世紀藝術的領軍者。
即使協會成員多為新印象派藝術家,但克羅斯用色與其他成員明亮的風格不同,他筆下的肖像畫與靜物畫色調灰暗。直到1890年代,克羅斯創作風格開始轉變,出現更多輕盈、明亮的用色,像描繪情人盛裝打扮、參加舞會的畫作《海克特•法蘭斯夫人肖像畫》,情人穿著的洋裝便用優雅的紫藍色塊點綴而成。
隨後,克羅斯又採用大面積塊狀的筆觸來進行點描畫作,甚至在色塊與色塊之間留下空白處,看起來像用馬賽克拼裝在空白畫布上,這種獨特的技法也被後人視為野獸派與立體主義的先驅。
以秀拉為首的新印象派點描畫法,是透過細緻的色點,將不同的顏色巧妙地融合在畫面,但克羅斯引領的「第二代新印象派」是讓顏色分離,藉由強烈對比、飽和的色彩令畫面充滿活力。在整個新印象派中,色調最生動耀眼的就是克羅斯。
雖然克羅斯晚年身體健康不佳,常受眼疾與風濕症所困擾,但病痛並沒有讓他放棄藝術,反而更積極投入創作,名聲大噪。1905年,杜約畫廊(Druet)替克羅斯舉辦首次個展,展示30幅油畫、30幅水彩畫,作品不只受到評論家肯定,也獲得藏家青睞與收購。
當時,有位比利時的詩人曾如此描述這檔展覽:「這些景觀不僅是美麗的風景,更是情感的流露。華麗豐富的和諧感滿足了我們的眼睛,華麗的視覺是一個詩人的喜悅的來源。然而,這種華麗與豐富又不顯得虛華而多餘,一切是如此輕盈迷人。」
Henri-Edmond Cross (b)1856.5.20~(d)1910.5.16

 

REFERENCE

【圖】Wikipedia(Henri-Edmond Cross)
【圖】Wikipedia(Madame Hector France)
【圖】Wikipedia(La fuite des nymphes)
【圖】Wikipedia(Une clairière en Provence )
【圖】Wikipedia(The farm, evening )

生日Henri-Edmond Cros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