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跟藝術家走趟天堂地獄 探索人性善惡

董振平懸念‧鄰薄獄關渡美術館

2016-06-04|撰文者:邱家琳

天堂與地獄不只是對死後世界的想像,也是善與惡的象徵,義大利詩人但丁在《神曲》中,描述自己走過地獄與天堂,見證眾多人性善惡,藉此探索生命意義。藝術家董振平也根據《神曲》的概念,透過一系列繪畫作品,勾勒天界、地界與人界的樣貌,揭露人們內在複雜的思緒與社會百態。

在《神曲》中,但丁進入真正的地獄之前,先抵達了「鄰薄獄」(limbo),他在那裡遇見古羅馬詩人維吉爾,隨後維吉爾更陪伴他遊覽地獄與煉獄。董振平就像維吉爾般,帶領人們欣賞他畫筆下的天堂、地獄與人間,一起思索是非善惡的標準。

董振平從2008年起開始創作一系列「顏面」繪畫,以流動急促、狂亂的線條,描繪神明、聖徒、動物、惡魔、小丑、政治家等人物面相,試圖從他們的表情捕捉內在善惡與複雜的性格。今年5月,他便以「懸念‧鄰薄獄」為題,在關渡美術館展示超過100幅「顏面」繪畫,回顧他看見的生命百態,展覽展至7月10日。

天地人三界作品 排成十字架、骷髏頭、倒金字塔

這次展出的「顏面」繪畫便依據董振平的感受與善惡判斷,被分類為天界、地界、人界等三個系列。在佈展時,他也將三個系列作品拼組成十字架、骷髏頭、倒金字塔等圖形,希望營造天堂神聖純潔、地獄陰森恐怖、人間生機蓬勃的氛圍。

在天界裡,可以看見獨角獸與龍等純潔的聖獸,以及聖母、耶穌、佛祖、基督門徒等人物面相,他們都流露慈悲、溫柔的表情。人界則以動物面相為主,分別刻劃了十二生肖,像龍兇猛威武、狗溫馴可愛、馬陰沉憂鬱等不同的面相,暗示人們常用生肖來解析性格。

相較於天界與人界的祥和,地界充滿骷髏頭與牛魔王等各種魔怪,在急促狂亂的線條下,他們扭曲、憤怒的表情與不懷好意的笑容,更給人邪惡與驚悚的感受。除了這些魔怪之外,董振平也將他心目中的惡人,像中國政治人物毛澤東「打入地獄」。

不過,董振平描繪毛澤東的臉部,不是直接拿著照片直接臨摹,而是將他對日常物品的感受畫成某個人物或表情。藝術家看到一張被揉過的廢紙時,順手畫下他對這張紙的感受,毛澤東的形象便逐漸浮現在腦海裡,完成後才發現這張紙的臉孔神似毛澤東。

針對藝術家描繪「顏面」的手法,策展人王德瑜表示,單純一張照片沒有辦法捕捉人們的性格,但他試圖透過描繪顏面表情,去勾引出內心情感,揭開人們的面具,讓外在表象能直接跟內在產生連結。

特別的是,董振平還在地界系列繪畫前方特別擺放一件裝置作品,用書與隔板排成中文字體「愛」,中間刻意用了一本封面是聖母的書籍,訴說地獄的靈魂也有得到救贖的機會。對藝術家來說,地獄是最需要愛的地方,菩薩與聖者也會自願進入地獄,用愛感化那些受到苦難折磨的惡人。

【補充知識】

「鄰薄獄」是希臘羅馬時代聖人與賢者死後靈魂的歸處,雖然這些賢者對人類有貢獻,但因為生前沒有受洗為基督徒,所以無法上天堂或下地獄,只能游移在鄰薄獄裡。

董振平懸念‧鄰薄獄關渡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