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強尼戴普25年的珍藏 巴斯奇亞畫作上拍場

Christie'sJohnny DeppJean-Michel BasquiatAmber Heard

2016-06-13|撰文者:邱家琳

6月29日至30日,佳士得將於倫敦舉辦戰後與當代藝術拍賣會,而這場拍賣會最受矚目的拍品,是由好萊塢知名影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提供,9件美國藝術家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畫作。據國際藝術網Arnet報導,強尼戴普願意上拍珍藏超過25年的畫作,與妻子安柏·赫德(Amber Heard)的離婚官司有關。

今年5月,安柏·赫德指控強尼戴普對她家暴,並向法院訴請離婚。由於兩人沒有簽訂婚前協議,若法院判准離婚,安柏·赫德可以獲得強尼戴普在婚姻期間賺取的一半財產,約有2000萬至3000萬美元(約6.4608億至9.6912億台幣)。

因此,佳士得公開強尼戴普送拍藏品的消息後,國際藝術網Arnet便在報導指出,強尼戴普可能是為了增加手中資產,以便支付日後高額的離婚費用,才願意送拍畫作。但佳士得否認這個說法,他們早在今年初就開始計畫上拍這9件拍品。

強尼戴普:沒有其他作品能取代巴斯奇亞的詩意

強尼戴普從小喜愛音樂、彈奏吉他,20歲時到洛杉磯發展音樂事業,希望成為一個搖滾樂手。而他對藝術也有涉獵,特別喜歡尚米榭.巴斯奇亞的作品,畫裡凌亂的線條、強烈鮮豔的色彩就像搖滾樂般狂野迷人。

「沒有其他作品能取代尚米榭.巴斯奇亞的溫暖直接的詩意,或是他提出純粹的質疑與真理。」強尼戴普曾如此形容尚米榭.巴斯奇亞的作品,畫面中美麗與令人不安的音樂性、寂靜裡的不和諧的音律向人們的感官襲來,那將遠遠超過人們的生命。

雖然強尼戴普最後沒有實現搖滾樂手的夢想,反而成為知名電影明星,但他不曾忘記對音樂與藝術的喜好。1990年,他飾演電影《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男主角後,演藝事業逐漸起色,便開始收購尚米榭.巴斯奇亞的畫作。

而這次強尼戴普送拍的9件作品,收藏時間超過25年,預計共能拍出451萬至638萬英鎊(約2.0764億至2.93735億台幣)。其中,預估價格最貴的一幅是《豬肉》(Pork),是尚米榭.巴斯奇亞早期作品,約介於250萬至350萬英鎊(約1.151億至1.6114億台幣)間。

《豬肉》繪於一個木門,上方六個小窗格畫有人臉、英文字母、圓形披薩等圖案,下方則畫有類似骷顱或非洲面具的頭像。畫中的線條急促,色彩以黑、白、藍、黃為主,看起來就像孩子的塗鴉。

尚米榭.巴斯奇亞最初在街頭塗鴉,直到1981年受到紐約藝術圈關注後,才開始繪製油畫,而《豬肉》便是這時期的嘗試作品之一。這時期的作品色調大膽奔放,線條奔放凌亂,具有兒童畫作般原始驅動力,夾雜大量文句,並混合街頭生活元素,如牛仔外套、美式足球頭盔等。

REFERENCE

【Christie's】Jean-Michel Basquiat, Pork
【Artnet】Embroiled in Allegations of Domestic Abuse, Johnny Depp To Sell His Collection of Nine Basquiats
【Daily Mail】Johnny Depp selling multi-million dollar Jean-Michel Basquiat collection as he faces pricey divorce battle amidst Amber Heard abuse claims
【Hollywood Reporter】Johnny Depp to Sell His Art Collection Amidst Divorce

Christie'sJohnny DeppJean-Michel BasquiatAmber Heard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