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自由的支持體系 文化政策公民對談

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文化部長鄭麗君

2016-06-17|撰文者:聶瑋齡

新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致力於推動台灣的文化政策,計畫在一年內制定「文化基本法」。部長於6月11日赴台灣藝術大學參與「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2.0:文化,進行式!」與關心文化政策的公民、團體對話。部長在會中報告,未來的施政期望邁向健全的產業生態系,發展完善的產業鏈,讓文化、藝術產業能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文化藝術產業、經濟的發展軸線在會中引起了共鳴。除了政府施政的規劃報告,與會人員亦說出目前藝術產業的困境。文化部長則提出了文化再發展支持體系,著重「提升文化經濟,振興內容產業發展」的施政核心,試圖提升整體的藝術與文化經濟。

提升文化經濟,從振興內容開始,政府將當今零散的資源重整、規劃,提出脈絡性的文化政策。除了建立完善的硬體設備,文化的軟實力亦需要政府的協助與推動,讓「藝術自由的支持體系」得以發展。同時,健全產業的環境,讓多元的資金完備,提出了「補助與投資雙軌的發展計劃」,兼顧公共性與市場性的整體價值體系,公共性越高,補助的角度較多。越市場性的面向,則以投資的方式協助。

文化政策制定的過程與方向,文化部長希望提供政府與文化藝術產業接軌的模式,以行政法人的方式來設立「中介組織」,讓擁有產業經驗與專業知識的人員共同參與,共同推動文化政策的發展。同時舉法國「44個文化部」為例,說明每個政策的環節都需要多元與專業考量。

最後,回應了青年在當今藝術產業面臨的問題,部長表示政府要更有市場庇護的概念,透過補助的方式來協助,不能因為市場與資本的壓力而限制青年的藝術發展,在此部分,一開始的論壇部長即說明會努力爭取預算發展文化產業。在文化部與國內文化政策的法規與制度尚待完備之下,平等的公民對話,反映了全民對文化產業、與歷史發展的用心與關注以及公共文化資源由全民所享有的民主思維。

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文化部長鄭麗君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