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畫出生命軌跡 葉方的心靈山水

台北當代藝術館葉方行空程式

2016-07-06|撰文者:邱家琳

人生的旅程走過多遠,記憶的迴廊就有多長。對藝術家葉方而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長廊,這條長廊可能像河流一樣悠遠、綿延細長,或像大海般激情、波濤洶湧,而浪花不斷衝擊上岸,如同人們試圖挑戰困境與突破瓶頸。

為了讓躁動的心靈沉澱下來,憶起遙遠的時光與生命故事,葉方結合書法、音樂與影像等元素,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迴廊,創作一個詩意的錄像裝置《長河的禮讚》。在這部錄像裡,筆觸粗曠、率性的書法持續播放與流轉,營造長江大河般奔騰、蒼茫遼闊的氛圍,訴說天地間潮起潮落與生命的起承轉折。

當人們穿過這條迴廊,不只能欣賞《長河的禮讚》長達10公尺的畫面、聆聽藝術家隨興彈奏的鋼琴聲,葉方也在錄像的對面,設計一個鏡面裝置,讓觀者的倒影映入大河之中,兩者彷彿融為一體,暗示每個人在這條生命長廊裡都能自我投射與省思。

而步伐的快慢、經過長廊的人數也象徵了不同的生命狀態。走得急促,可能趕著超越接踵而來的磨難,悠悠漫步或許是早已準備好迎接生命的酸甜苦辣,單獨走進這條迴廊則是渴望探索自我,與好友共同走過便能關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了解生命如何彼此交集。

近年來,葉方專職藝術創作,關注自身不斷蛻變、沉澱的心境,紀錄人生的豐富面貌。今年,她以「行空程式」為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個展,展出一系列有關生命的繪畫、錄像與裝置,積極探索生命的軌跡,展覽展至7月17日。

《古往今來的生命容顏》 盛裝花開花落

穿過記憶的長廊後,你會想起生命中哪些酸甜苦辣的感受、曾經歷過的悲歡離合?葉方創作一個容器、碗狀的錄像裝置《古往今來的生命容顏》,盛裝內心複雜多變的情緒,以及不同的人生風景,讓觀者可以「品嘗」各種生命滋味。

《古往今來的生命容顏》是在地面放置一個大型玻璃碗,再從天花板投射牡丹的錄像到碗中。葉方用油彩繪製的牡丹影像,以白色與粉紅色為主,花瓣透明細緻,如羽毛般輕盈飄動,看起來素淨淡雅。

同時,她也將牡丹微微綻開、盛放與凋零的樣貌,比擬為人們的生命狀態有喜有悲。牡丹花開花落的影像,不斷在碗中變形、旋轉與循環播放,彷彿承載了歲月的所有酸甜苦辣。

這個玻璃碗中還有一顆晶瑩剔透的珠子,看起來像牡丹嬌嫩的花蕊,又像生命的淚珠。葉方也比喻這顆淚珠為「生命鑽石」,她說明,淚珠不一定與悲傷有關,可能是因讚嘆、感動而流下的淚水,哭泣也可以是很美妙的事物,就像人們佩戴在身上的珠寶。

台北當代藝術館葉方行空程式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